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国家长评高考:对孩子上大学不要超额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5:11  中国青年报

  袁晓明

  前不久与一位美国同事聊家常,当他知道我女儿明年高中毕业,便问我女儿明年是不是打算报考大学。这还用问,我女儿当然要报考大学!这老兄脑子是不是有点短路,居然明知故问?其实,美国同事并非不明事理,他是以美国人的出发点来问这个问题。

  对许多美国人来讲,孩子上大学以及上什么样的大学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决定。除了决定上不上大学外,许多美国家长要与孩子一起考虑上私立还是公立、本州还是外州、先读社区学院还是直接上正式大学。比如,如果能先读两年本地的社区学院,再争取转入州立大学,比上四年州立大学更节省。

  我女儿高中的一个美国女同学今年上大学,前不久接受了亚拉巴马州立大学的录取邀请,主要原因是该大学向她提供四年全额奖学金。按理说,以这个美国女孩的优良成绩和家庭条件,她完全可以自费上更有名的私立大学。毋庸置疑,与美国公立学校相比,美国私立大学有很多优势,许多专业的毕业生起薪也高一些,但多投资二十多万美元是否值得?背上十来万美元的贷款是不是太沉重?显然,这位美国女同学和她的父母认为不值得多花二十多万美元去上名牌私立大学,也不愿背那么多的债务。

  对于绝大多数在美的华人家庭,孩子上大学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孩子获得一般公立大学的奖学金,同时也有自费上名牌私立大学的机会,华人家庭极可能会不惜重金要送孩子去名牌私立大学。我所在的华人社区里这样的例子不少,有孩子被著名的弗吉尼亚州立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却要自费去上一所长春藤私立大学。由于华人更节省,可能会比美国家庭少背一些债务,但生活质量会因此大大降低。如果华人父母不愿意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去为孩子付昂贵学费的话,会被认为“自私”或者误了孩子的“前程”。

  在我看来,总的来讲,在美的华人比包括美国白人在内的所有族裔都重视教育,这是华人值得自豪的事情,也是应该的。但许多华人家长在孩子上大学问题上的确是超额投资,做出太大的牺牲,并过度重视大学名气,在上大学的投资上过多地考虑了“虚名”的回报。相比之下,美国人比较量力而行,并更多考虑“实惠”的回报。美国家长也都对孩子上大学有所支持,但不会达到华人家长“牺牲”的程度。此外,在美国的书店里,找不到“哈佛女孩玛丽亚”或“耶鲁男孩小约翰”之类介绍如何考入名校的书籍。马路上的车后备箱上也没有人贴上“我的孩子上了普林斯顿”等帖子,而“我自豪,因为我是得州农工大学学生的妈妈”之类的帖子却经常可见。

  当今,上中国大学的投资,在名牌大学与普通大学之间,大学本科与大学专科之间,其差别还没有美国同类高校之间那么大,但今后这种差距一定会拉大。毋庸讳言,多年来中国教育已形成一种惯性,即对中学教育尤其是完全为了高考的中学教育上,家长投入极大的资金和时间,从小学开始,家长就为孩子投资上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就更加昂贵。家长超额投进去大量资金和时间,培养孩子上名牌大学几乎成了许多家长毕生的奋斗目标,这实在是不值。

  我们是不是可以向美国的家长们学习,把孩子上大学的目标定得现实些,上大学的投资量力而行,投资回报少求“虚名”而多图“实惠”。当然,这不是家长一方面就可以做到的,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配合,比如,改革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制度,以及现今考生不能对多校进行选择的高考制度,等等。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