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美国签证白皮书 > 正文

3.4 Clear & Concise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4:08  新浪教育

  3.4 Clear & Concise

  Clear & Concise 是美式交流的基本要求。设身处地的想,当你问一个问题的时候,希望得到的是堆砌的、间或相关的信息,还是组织良好、中心突出的一两句话。面谈时拥有Clear & Concise能力的申请者能够最大限度的掌握主动,准确而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lWhat is Clear & Concise?

  Clear即发音正确、吐字清楚,且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Clear的目标是让签证官最大限度听清并听懂你说的话,在面谈的有限时间内有效地传递信息,同时能得到签证官对你交流能力的认可。不少申请者在面谈时对签证官说:Pardon?,但是签证官对申请者这样说的例子相对较少。是他们真的总能听懂我们的陈述吗?其实不然,如果签证官没能听懂,他/她可以认为申请者的表达能力不足导致了交流的障碍,从而不加询问,直接将帐记到了申请者头上。

  Concise即言简意赅,用最少的话说出自己的想法。在本章第1部分已经提到,语言的逻辑尽量要直接,符合对方的思维习惯,越重要的意思越在前面说出来。在短短几分钟时间的面谈中,“说话说到位,说到点子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Clear和Concise都是为了提高对话的效率,我们不但要重视“说什么”,也要充分注意“怎么说”。

  2. What should be Clear & Concise?

  面谈中最重要的问题,往往是很难用一句话说出自己全部想法的问题。在面谈前,需要精心准备和练习,在面谈中就需要应用Clear & Concise原则。毕竟,再容易回答的问题,也必须把人说懂了才能有效。下面就几个重要的问题具体阐述什么是Clear & Concise:

  ²“为什么出国” (Why not continue your study in Chinese universities)

  这个问题考察出国动机。既然我们出国是为了学习和做研究,那么回答这个问题的思路就应该是从“academic”的角度,考虑教育水平、研究条件、学术环境的差距。比如:国内你所要学习的方向还很不成熟,或者此方向还没有PhD Program;或者国内在这个方向上注重理论研究,但是你的兴趣在于技术的应用,国外的这个方向学术与产业界有紧密的合作。

  ²“选校”问题(Why do you choose this university)

  回答的重心应当是“与我拿到offer的其他学校比较,我因为这所学校***方面的好处而选择了这个学校”。比如:This university stands on the leading position in my proposed research field. / It provides small-size class education, which is difficult to find at home. / My proposed advisor digs deep in the research of ***, which helps him to become an IEEE fellow. 选校所考虑的因素应与自己的出国动机和回国计划一致。

  ²“专业”问题(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major)

  这是一个你比签证官精通的领域,一定要表现出You are professional。签证官提问的目的通常是从你的回答直接或间接地判断,你是否真正了解你的专业、你出国留学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是否具有完成学业的motivation,等等。回答专业问题应当说清楚以下几个方面:

  c)What will you study / do further research on?

  d)What’s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technology?

  e)What kind of research method will you use?

  f)Which faculty/project do you favor? (if applicable)

  ²“为什么回来”(why not stay in US with your degree)

  Future plan几乎所有人都会被问到。一定要一针见血,把中心思想在第一句说出来,前面每一句话都说实在的内容,试图引起签证官听你下一句话的兴趣。比如第一句话说:I will come back and pick up a position in *** research institute working on the key technology of ***, which is profitable in the coming years in China. 这句话概括了申请者的plan,并且profitable为归国理由提供了支持。

  3. How can I be Clear & Concise?

  首先,良好的口语对话能力是做到Clear & Concise 的前提。申请者必须加强口语练习,用准确的发音和正确的句子结构表达自己的思路、逻辑、想法,同时建立自己的信心。

  其次,一定要时刻记住:最重要的意思,用简单的语言尽可能早地表述出来。平时和别人对练时就应注意好这一问题。一个推荐的练习方法是用英语描述自己熟悉的事物,争取用很少话就使人听懂。

  最后,在签证现场环境可能是比较嘈杂的,所以一定要大胆地说、大声地说,发音吐字尽量清楚。口语不太标准的同学不要说太快,以保证Clear,让签证官听懂。

  4. Attention for some mistakes

  a) 第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只要签证官不打断,就一直说下去,越多越好,越理直气壮。按签证官习惯的不同,的确有些签证官喜欢多听申请者说,而有些则不愿。但这不能表明他们喜欢申请者事无巨细、口若悬河说些无关信息。也可能他们正是在你的speech中寻找“移民倾向”呢!

  b) 第二个误区是回答虽然简单,但不能紧扣问题作答。比如签证官问:Why do you go the US? 回答:I will study for my PhD degree in **** University。这样回答可能是没有听懂签证官的疑问,但如果相同的情况重复多次就会给签证官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在下一小节我们就谈到这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