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美国签证白皮书 > 正文

3.5 Conversation Style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4:08  新浪教育

  3.5 Conversation Style

  美国大使馆主页上有这样一段对话实录:

  Visa officer: Hi, how are you today?

  Applicant: I'm going to study chemical engineering at X University.

  VO: X University? I've been to the campus many times.

  Applicant: I will surely return to China and find a good job with a major multinational company.

  VO: (Recognizing the disconnection and robotic tone.) So tell me, what color is the sky?

  Applicant: I was given a teaching assistantship because the school believes my test scores and credentials are excellent.

  These people are not communicating, and the applicant is not advancing his cause!

  考G的时候有机经,考T的时候有真题,签证也有签经,以及在此基础上的25问、108问等等。飞跃前辈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可以给后来的签证申请者了解签证和作针对性的准备提供帮助和启发。然而,签证面谈是一种交流,既然是交流,就有着临场不确定的因素,交流的有效性来自于当时当地的思考与判断。

  详尽的准备可能给人以局限。而美国人所欣赏和习惯的说话对话方式是think on your feet。同时,签证官希望引导你脱离准备的套路,说出心里话。因此,练习签证面谈要记住以conversation style来进行对话,以自然、幽默而又具智慧、内涵的对话技巧给签证官留下好的印象,为自己未来的出国之路作一个圆满的序章。

  1. What is Conversation style?

  签证是一种平等的交流,申请者和签证官是交流的双方:申请者申请进入美国留学所必须的签证,并主动支付签证费、提供所需的材料和信息,签证官则按照美国相关法律提供面谈服务,并藉此判断申请者是否具有进入美国的qualification

  要以平等交流的态度,那么说话时就应当自然、主动又不失思辨。回答紧扣问题,而不要拿自己准备过的大段大段的答案去套。既然是交流,那么申请者还可以主动地去引导话题,而不是时刻被动,回答完一个问题就等待着下一个问题。

  2. Where should I use Conversation style specifically?

  整个对话都应该用conversation style,但是,我们这里要提醒申请者们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包括一些典型的问题和常见的错误。

  a) 听不懂签证官的问题时;

  通常许多申请者只会说pardon。事实上,真正的conversation style都会去遵循一个原则——“不重复原则”,想想在中文中就是如此。可以适当地说一些同意但不同形的话,比如:Sorry, I can’t quite catch you! / Could you please say it more clearly? / Please speak to the microphone, since I didn’t hear your words.

  b)问好:

  一般签证面谈从互相问好开始,虽然和签证主要面谈的内容无关,但这是申请者给签证官的第一印象,也可能对申请者之后的发挥有所影响。有的申请者准备好了一句问候语,就只会说这一句,对着男签证官也说:Oh, you look so beautiful today! 让人啼笑皆非。问好就用初中学到的最基本的greeting用语就行了,按临场情况随机应变就好。

  c)选校问题:

  VO:How many Universities did you apply for in the USA?

  Applicant:Totally, I applied for 6 universities in the USA.

  这个对话给人的感觉是后者在read his/her memory,因为实际对话时没有人会这样完整的重复对方的问题。签证官需要的是交流的感觉,下面的对话干净利索,给人自然交流之感:

  VO: How many Universities did you apply?

  Me: Totally 9.

  VO: How many admitted you?

  Me: 6.

  VO: How many gave you offer?

  Me: 5, UCLA is the only exception.

  d)plan的多种问法:

  在问plan时,签证官会有多种不同的问法,也许压根就不提plan这个词。其实,如果在现场不能判断签证官是否在问plan的时候,完全可以先问一下:Do you mean my plan after graduation or something else?

  1)What will you do after your graduation?

  2)What do you do with your degree?

  3)How can your degree help you with your future development?

  4)What’s your career goal?

  5)How do you plan to use your degree?

  3. How can I be in Conversation style?

  要用交谈的方式,就要有交流的态度。要时刻记得自己是在交流,坚信只要自己有足够好的口语、有思想,就能和人交流,不需要照着准备的东西去背,即使遇到根本没有准备过的问题也可以从容地去应付。

  所以,签证时一定要保持一个灵活的大脑,切记不能放弃思考,要知道,准备的东西都是为了形成你的逻辑,记住写phrase、points,尤其是整体的思路是好的,但是完全放弃现时现地的思考是很容易被击垮的!!

  4.Attention for some mistakes

  有一个曾经盛行的错误是“flatter the Visa officer”。这种“讨好”因为很生硬而脱离conversation style。举个极端的例子:有一文静而学究气的女生上前对女签证官来一句:You look really nice today! 。而接下来回答别的问题时都显得严肃紧张,那么最初的flattering就尤为突兀,让签证官认为是故意的、且拙劣的。

  另一个走极端的错误是以为conversation style可以很随便,不设防。其实,自然归自然,随便归随便,还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在看医生的时候,有时医生也会和你随便聊聊,目的是要让你放松,以达到良好的检查及治疗效果。签证官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引导你说出心里话,以判断你的移民倾向,所以,太随便是很危险的。即使签证官一直很温和,也有可能在某个点上已经动了杀机。

  最后,少用最高级的形容词,如I can get the best education in U.S.等。Native speaker对这一类词汇可能会很敏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