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美国签证白皮书 > 正文

签证现场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1:21  新浪教育

  五、 其他的问题

  1. 硬伤问题

  有些关于硬伤的问题说法并不是很准确。

  很多情况下,所谓的硬伤就是能引起话题的东西,言多必有失,容易被人抓住把柄,但是如果利用得好,反而会成为你的亮点和优势。比如,曾经工作过。如果你的工作单位不错,工作和专业对口,薪水不菲。这对于你的签证绝对是个支持。不论是学习动机和还是回国计划都是很好说的。如果在这个方面加以利用,那么主动权就在你的手中,获得签证的可能性就很大。

  所谓的无硬伤,大多是刚从学校出来,立刻就拿到全奖走人。这些人的背景单纯,对于签证官来说,实在没有多少话题可问,也就少了纰漏。如果签证官的心情不错就过,不好也就被拒了。实在也分析不出什么拒签理由,相对于上面的情况更多的是运气,而自己可控制的不多。

  所以如果有目前所说的硬伤绝对不能气馁,一定要想办法加以利用,争取更大主动。其实,如果利用的好,获得签证的可能性要比无硬伤的要大。

  2. 财产问题

  目前全奖/半奖/自费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减小。其实,半奖和全奖的差别已基本消失。不象前两年,签证官知道中国人没钱,开的证明也都是东拼西凑。现在中国人有钱的多了,只要不是数目大的惊人,一般是不会再在这上面多纠缠的。重要的还是学习动机和归国计划。对于全自费来说,最好选个好学校,这样过的机会可以大得多。

  点评:

  其实签证材料的核心就是归国计划,而签证面谈的核心又可以归结为围绕回国计划向VO表明留学的意义所在。

  归国计划一定要具体,如何落实在具体上?有很多方式,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和别人雷同,请看下面的例子:

  个人背景: 清华大学98级电子,西北全奖。 其实西北是综合的名校,一般签证都没有问题的,可这位同学的问题就出在这个归国计划上。

  VO: What is your plan after graduation?

  Me: I will find a research position in an institution, such as in Tsinghua University. I want to be a good researcher in my area.

  VO: Then how can you convince me that you will come back?

  Me: I think China is more suitable for me. I can set my own laboratory earlier. It may save time. There are many professors in Tsinghua University. Some of them are only in their thirties. They became professors and set up their labs. They are very good examples for me...

  VO: (打断我)Sorry, I can't give you Visa at this time because of the American law.

  点评:这个归国计划很套路化,没有具体的细节,没有联系自己的专业,也没有联系留学的意义。所以被拒了。

  请再看下面这个归国计划:

  个人背景: 清华大学本科 物理 硕士:Education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我没有说I will come back to China, be a professor 这些话,也没有出示support letter, 没有意义的。我说了远程教育,说了CAA(computer assistant assessment)。为了跟他解释教育测量(CAA是教育测量的一种),我打了个比方,好比,now, you are have a conversation with me, then judge, if the girl in front of you, is qualified to get the Visa, educational measurement, is just a kind of measurement, you can measure a student's personality, attitude, and if he got his study goal through mathematical tools.

  我已经记不清楚细节了,其间肯定很多语法错误,但是我觉得glassboy很感兴趣。我一再重复的是,中国人口太多,教育资源稀缺,远程教育,基于计算机的教育测量需要发展。于是后来就是撕条签过了。

  点评:

  虽然这位同学的现场表述未必流畅,可他的归国计划很具体,很好地联系了自己专业,自己留美学习的意义。另外,他认为Support letter 没有意义,其实不然,多一个武器, 不是更好么?至于到时候用不用,可以看情形而定。

  。关于Support Letter的建议:

  1.SL是必要的,但是做SL却很有学问, 一定要紧紧围绕归国计划,目的是证明归国计划的真实性。也可以证明你是多么的优秀,美国是多么得需要你。

  2.要么是最好的support letter? 必然是美国大牛的support letter, 证明你的才能,因为VO是国家的工具,它体现着国家的意志。也许VO就认定你不会回来,但还要放你走。这是因为美国需要人才。进一步地, 为什么牛校的签证相对好拿? 这种大牛你要尽量找, 越多越好,让教授给你写,系主任给你写,如果可能,让校长给你写,布什给你写,那你肯定就签过了。

  3.一般人找不到美国牛人,都是在国内到公司或者学校的研究所出具证明,其实也有其他的途径, 比如国内XXX研究协会(最好有一定国际知名度), 还有人建议到官方机构。

  4.最后强调一点,support letter的作用只是辅助性的,千万不要在上面花费太多的精力。毕竟,现在找人来说五六年后会收留你,逻辑和常理上都不是很strong。别说用人单位,连老夫老妻都没把握是否会婚变,更别说是和你非亲非故的某某公司或科研机构了。所以说,最重要的是以理服人。不论是回国计划,还是support letter,都要让地球人都知道它的常理性和可信度。所以各位不妨做一个research, 比如我们当年辅导过的一个天津大学女生,去美国某前5名的学校学习医疗器械的研究,而这项研究是CT(就是脑电图那类的透视)的下一代产品。她一签被拒,我们为她做了一下辅导和准备:

  ·从美国教授处要了一封support letter, 当然是诱导其宣称这个项目如何好,为何缺不了她。

  ·然后讲她回国的发展如何好,原因是中国正在拟建这个领域的科研机构。

  ·进行了她所研究方向的彻底搜索,并将调查结果有选择的整合(只是挑有利的材料),打印出来,作为自己给自己的support letter。

  ·然后第二次,她引经据典地讲自己为什么会回国,为何国内会有发展,VO将信将疑,她把材料拿出来“不信自己看”。 很多朋友都是犯一个错误,那就是经常性地、宁愿绞尽脑汁地编回国计划,也不愿意实际地去调查一下。美国人最看中说话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也很看重你的调查能力(research capability),这样的结果肯定要比你bullshit or fabricate要强上一万倍。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皮肤白斑鱼鳞病小常识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还男人健康-让您幸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