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今年考研热度不减 社会需求是“催化剂”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7 15:30   精品购物指南

  尽管距2001年考研报名还有半个月左右,不过,从目前各地的反馈情况看,今年的考研热度比往年有增无减。

  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各地考研报名咨询活动都十分火爆,各校招生单位有关负责人普遍认为,目前社会对高级人才的迫切需求引起的人才重心上移是考研热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不少高校的2000年应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落实率均是100%,且大部分毕业研究生在就业“双向选择”的截止期前就落实了工作,这与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应届本专科毕业生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上海交大统计,该校2000届毕业研究生共1062名,到就业“双向选择”的截止期已全部落实了就业单位,就业落实率达到100%。该校2000届毕业研究生总需求比达到7.6∶1,部分热门专业的需求比超过20∶1。

  不仅是研究生整体的就业形势良好,从所学专业角度看,不少研究方向较窄的专业毕业生也能找到较好的去处。除了能找到较为合适的工作,不少非大城市生源的研究生还能很容易地留在所就读的大城市里继续工作,从而不会像大部分外地本专科毕业生那样为解决户口问题而奔波。这也成为目前考研热度不减的主要原因。

  而每年的研究生扩招也给报考者增加了录取机会,这是考研热的另一个原因。据了解,明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比今年扩大30%。不少招生高校还规定,凡考试成绩达到该校录取基本要求但不能在计划内录取的考生,若本人同意,可择优录取为计划外自筹经费或委托培养研究生。计划外研究生在培养上与计划内研究生完全一致,凡成绩合格者均可获得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一些著名大学还设立了名目繁多的研究生奖学金,奖金额高、覆盖面广,从而刺激了考生的报考积极性。而各校研究生院比较宽松的招生环境和较为完善的奖励机制、助学机制,也吸引了许多考生准备报考。

  有教育界专家指出,考研热与目前考生终身教育和继续教育观念进一步增强也有很大关系。近两年的报名者中,有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员准备通过攻读研究生学位来更新知识和提高水平,以适应工作需要。(俞文)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