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高考新方案公开 这些地方的考生依然最惨

2016年11月10日 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你是家长,你一定对新高考充满疑问;

  如果你是学生,你一定对新高考充满忧虑;

  如果你是毕业生已经高中毕业了,恭喜你,成功避开了新高考!

  作为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两大试点省市之一,上海将首先拉开“高考改革”的大幕:明年上海计划实施“3+3”新高考方案,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 3门选考科目,考生可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其中,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实行一年两考,考试时间分别为1月和6月;外语科目考试不单设口试,还包括笔试和听说测试;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可以选择参加1次或2次外语科目考试,较高一次成绩将被计入高考总分。而选择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其外语科目考试成绩同时作为2017年统一高考外语科目的一次考试成绩。

  新高考改革政策的出台,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手足无措,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选择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让很多学校对于班级教学和师资配备充满困惑。

  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

  其实,小编想说的是,无论高考改革与否,最难考的省份还是依然难考!改革的是考试模式,改革不了的是高考压力!

  河南省:狼多肉少,谁懂我的心痛?

  河南省,传说中的人口大省,2016年的考生人数(82万)是马尔代夫总人口的两倍多,领跑全国。也许有人会说,河南省的高考分数线和其他同卷省的分数线没差多少啊,小编只能说too young too na?ve!

  多年来,河南一直稳居全国一本录取率榜尾。在河南,你以为你超一本线很久了,其实你只能上个二本,你以为你越过了本科线,其实你只能上个专科。更令广大河南同胞心痛的是,曾经大家逐鹿中原,曾经是中原福地的河南省,仅仅只有一所211,一所!一所!(郑州大学),985是什么鬼?根本没听说过。

  读了研究生才发现,原来好多河南老乡,大家终于在考研的时候打了场翻身仗,然后抱头痛哭:同是天涯沦落人,只缘高考在河南!

  总之,无论高考怎么改革,各大高校对河南省录取人数没有大幅提高,河南依然是全国最难考!

  河北省:自从有了衡水,高中再也不是漫长的三年

  提到河北省和高考,想必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衡水中学”。是啊,衡水中学的军事化管理、跑步都要背课文的全国名校以及各种学霸校霸附身的体质,让绝大多数的高中生瞋目切齿,愁云惨淡。毕竟,河北的录取率也很低,衡水神一般的存在,也必然拉高了录取分数线。所以,自从有了衡水,他们的高中再也不是漫长的三年,而是,更加漫~长~长~长~的四年。

  同时,河北的众多高校中也仅仅只有两所211,虽然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北京和天津都在河北省的包围圈内,然并卵,北京和天津的高校并没有给予河北更多的优惠和照顾。亲不亲,一眼就看出来了,河北人民早就习惯了!

  江苏省:倒在半路与败在变态考试模式上,又有何差?

  江苏省,地处沿海东部,经济发达,教育资源丰富,两所985,11所211,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毕竟,江苏省的录取率不高,毕竟,有一大波学生已经倒在了通完高考的路上。因为,江苏的中招政策是普高与职校比例原则上为1:1,也就是说,一半的学生读普通高中,另一半的学生就算你再努力也得去读职校。

  另外,江苏高考试卷难度全国第一,考试模式“3+2”变态至极。不管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高考总分只计语数英,理综和文综科目选两科进行评级(其中物理和历史必选,剩下两科任选一科)。这两科的等级将会直接影响考生报考学校的批次。好变态,有木有!

  更可怕的是,江苏实行减招政策,这简直引起了家长们的集体反对!

  山东省: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山东省,高考总人数居全国第三,一本录取率全国第六。当山东人抱怨高考太难的时候,有人忍不住要说:Are you kidding me?山东一本录取率不是挺高的嘛?然而,山东人只能在心里苦笑: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只有山东人才知道自己的一本含金量有多高,毕竟,虽然一本录取率高,但211录取率却是全国倒数第二,究其原因,大量省属院校二本专业拿到一本招生,抬高了山东本地一本录取率。

  当我们无力改变世界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高考制度,无法改变户口地址,无法改变家庭出身,无法改变智力水平,无法改变外貌长相……但我们不能放弃,我们没有理由放弃,没有权利放弃,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鼓励自己更加努力学习,穿过独木桥,走向人生巅峰。否则,生活将会是挤不完的地铁,看不到的阳光(上班时太阳还没出,下班时太阳已落山),永无休止的《釜山行》。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既然我们无力改变,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解读高考政策,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

  所以,快来参加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昆泰酒店(望京)举行新浪教育盛典“耀·升级”高考升学规划行业峰会,峰会特邀高考改革专家、高校招办主任、中学校长代表、行业资深专家等大咖与您共同探讨高考改革的应变之道,分享职业、升学规划的成功经验。

  还在等什么?一起来报名!

  (鲁利娟)

  责任编辑:周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