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创客”有多年轻?他们是一群中小学生

2016年12月05日 10:44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这些“创客”有多年轻?他们是一群中小学生

  昨天,南京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在南京科技馆举行,学生们天马行空的科技创意集体亮相。据介绍,南京市近400所学校2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创客大赛活动,通过初赛呈现创意思想、复赛的“物化”品生成,层层选拔进入嘉年华活动决赛,现场小创客们用答辩的方式展示着他们“创客TED”秀,评委们在200多件作品中优中选优,现场选出最具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优质成果奖等多个大奖。

  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胡林

  别小看这些发明

  其实都还挺新奇实用的

  在展台前,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实验小学六(1)班的王佳萱同学正在介绍自己的作品,原来她发明的是智能浇花器。王佳萱介绍说,她的作品中主要包括一个控制面板、太阳能面板、储水器、一根水管,其中太阳能面板主要功能是源源不断地提供电源,保证浇花器的正常运行;储水器是储存浇花的自来水;水管一端连接在储水器中,另一端插入花盆中;控制面板是根据插入花盆里的水管来判断是否需要浇水,然后控制浇水的频率和间隔。说到这个发明的创意来源,王佳萱说,前两年的暑假,他们全家出游,大概20多天后回来发现家里的花草全部干死了,从那时起她就想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每年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出去旅游,要是不解决的话,家里的花草每年都会死,太可惜了。现在有了智能浇花器,我们全家都不担心了。”

  在另外一个展台上展示着“公交自动驾驶系统”,是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李长瑞同学设计的,能够自动驾驶,利用公交专用道中心的黑线,运用颜色传感器“反射光”模式编程,让公交车始终在黑线中央行(微博)驶;如果遇到障碍还会主动刹车,车辆在公交道行驶中,利用红外线传感器实时检测前方的情况,如有障碍就会主动停车,避免碰撞;车辆还能自动进站,运用颜色传感器中“颜色识别”模式功能,检测到站台颜色,自动停车下客。

  创客教育的作用

  要打开学生的创新思维

  除了上述小发明外,本次参展的个人创客作品还包括了像基于北斗导航终端的空间空气质量监测实验无人机、盲人自动抽纸机、冷鲜食品防过期冰箱贴等贴近生活的创意类作品。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介绍,该活动有利于推动科技和创客教育的发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教育的平衡发展。

  南京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也表示,创客教育不在于一定要让孩子们创造出来什么,而是要让他们注重创新创造的方法,培养创新意识,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此次创客嘉年华活动正是为了激发学生创造力,鼓励创新思维,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希望他们成为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周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