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才女亮相央视才惊四座 一年读二三百本书

2017年02月07日 08:53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既然我怀有一颗热爱诗词的初心,又何必以输赢胜负来鉴定我对诗词的热爱。“既然我怀有一颗热爱诗词的初心,又何必以输赢胜负来鉴定我对诗词的热爱。

  姜闻页在第二届上海市诗歌创作大赛上的一篇获奖作品

  眉是斜柳倚阑干,西风一夜弄春残。

  多少玉华着秋水,若个月儿比心寒。

  游丝飞,梦魂缠,几携旧绪向关山。

  奈何天涯相望远,拂窗绕户落恹恹。

  这两天登上央视一套《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舞台的复旦(微博)附中武亦姝、文来初中侯尤雯两位上海中学生引发广泛关注,而昨晚再次亮相《中国诗词大会》的上海中学高二女生姜闻页同样“才”惊四座。

  昨晚,来自上海中学的高二女生姜闻页作为攻擂者站上《中国诗词大会》舞台,虽然最后未能攻擂成功,但她深厚的古诗词底蕴和淡定的台风,不仅让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康震和主持人董卿惊艳,也让许多网友赞叹。

  而这位诗情横溢的“小才女”,竟是一位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的理科学霸。

  “飞花令”对决环节惜败

  在昨晚守擂的擂主眼里,她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因为她身上“有种大将风度,喜怒不形于色”。

  在前一次的个人追逐战中,姜闻页答对全部9道题,获得223分的好成绩。尽管当时未能晋级到第二个环节“飞花令”中,但在第八场比赛中,姜闻页以第二名的好成绩,再次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进入昨晚第九场挑战擂主的挑战者环节。

  昨晚姜闻页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在第一题,从一组字里挑选出一句五言绝句诗,姜闻页非常迅速地答对了,“读书破万卷”;第二道,挑选七言唐诗,她又答对了。

  相对冷门的诗也要有所涉猎,一个字都不能错,比如以下哪个字错了?姜闻页又轻松地答了出来。

  在“飞花令”环节,以“云”为关键字,与对手张淼淼对决了好几个回合,最终惜败。

  在姜闻页看来,自己是因为“没有调整好心态”,但在告别致辞中,她坦言,“既然我怀有一颗热爱诗词的初心,又何必以输赢胜负来鉴定我对诗词的热爱。”这句话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在董卿看来,姜闻页有一种本事,“她能够不动声色,让你血脉贲张”,而专家也赞她,“诗者志也,志者心也,从这个角度来讲,你是真正的赢家!”

  一年读二三百本“闲书”

  妈妈告诉她,从很小的时候起,妈妈就会给她念一些浅显易懂的古诗词,年幼的姜闻页很快就能背出来,在小学里,她耳熟能详的诗词也似乎比别的小伙伴多一点儿。

  不过,真正对古诗词产生兴趣,还是到了六年级。

  她突然觉得,古诗词很美。“或许是因为到了这个年龄,能够开始真正理解诗词的意思,体会到朗朗上口的韵味,所以一下子就能领略到美感。”

  唐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被誉为“孤篇压倒全唐”,也是让六年级时的姜闻页突然一下子被“戳中”的诗篇,“那意境太美了,我有好几个网名都是来源于此”。

  因为萌生了兴趣,所以姜闻页开始大量读诗吟词。

  每天20分钟看古典诗词,是这么多年来,姜闻页雷打不动的习惯,即便在学霸如云的华育中学和上海中学,也没有改变。“我喜欢读各种各样的诗集和词集,但凡是著名的诗人词人,我都会去买、去借作品集来看”,姜闻页说,她最喜欢的是曹植、王维、苏轼。

  在姜闻页的手机里,有古诗词的APP,也随时可以搜索到各种各样的唐诗宋词,“用各种零碎时间,随时随地很方便地就能看看、背背”。

  虽然正是学业最忙的时候,但姜闻页仍然保持了“广泛阅读”的习惯。她透露说,即便身处高二年级,姜闻页一年阅读的课外“闲书”也要达到两三百本。

  从不觉得文理是对立面

  “我做作业的速度比较快,所以课外时间比较多,古诗词是最让我陶醉的兴趣爱好”,小姜说,她的阅读范围涉猎很广,而且从不列读书计划,看到什么感兴趣的书就在网上翻翻,或是闲暇时间在手机上读完,很随性。她看得最多的是中国古代哲学书籍,一本《庄子》让她沉浸其中,“天马行空,用很多寓言和例子把道理阐释得淋漓尽致,这样的思想很吸引我”。如果还有闲暇时间,姜闻页还喜欢打打游戏。

  另一个兴趣点则在于经济学相关的书籍,这也是姜闻页今后打算深造的方向。在高一高二时,她就自学了一些大学经济学教材,“我把它们当课外小说来看,特别好玩,而且对自己做课题也有帮助。”

  古诗词底蕴深厚的姜闻页,其实是个全面发展的学霸,曾经获得华罗庚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还跻身美国数学竞赛排名全球前百分之一。不过,在她看来,“我从来不觉得文理是对立面,从小到大文理都齐头并进”。姜闻页一直觉得,文理是相通的,都能够开拓思维,一个学科的灵感可以延伸到另一个学科上,文科的很多书籍可以开阔视野、培养情怀,而理科很多方面的课题比如社会调查,正需要这种视野和情怀。

  她目前的志向,是高考时选择经济学方向,“我平时就很喜欢数学,经济学很有趣而且和数学的关联度也很大,所以也许到时候会往这个方向考虑。”

  上海中学高二年级组组长、语文老师樊新强说,学校开设了大量人文类选修课程,实施全走班教学;学校与复旦、交大等合作,将一流教授请进学校……姜闻页能脱颖而出就是这些计划的受益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