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担心的“课外两小时”的有待解决

2017年03月06日 16:42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下午放学过早,造成“课外两小时”的空档,并由此衍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家长和社会反响强烈,亟待出台措施加以解决。

  所谓的“课外两小时”,指的是从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相差的两小时左右,这种情况在我国当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办小学尤为突出。据调研,当前我国各地小学下午放学普遍在2点半到3点一刻之间,这个时间放学,除了全职妈妈和自由职业者以外,绝大多数家长都处于工作时间内,无法接孩子。独生子女时代,以前的哥哥姐姐带弟弟妹妹一起放学的现象已经很少再见,各个学校出于安全考虑都要求家里大人来接孩子才放行。所以,接孩子就自然而然就成了祖父母、外祖父母和极少数条件较好家庭的保姆的任务,据调研,全国各地的小学放学后各个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绝大多数都为老人。

  “课外两小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其一、安全问题。近来,媒体屡次报道老人接孩子放学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保姆接孩子发生交通事故等,加上孩子放学后,老人放任不管或根本管不住,孩子四处闲逛,安全隐患巨大,尤其是留守儿童,此类问题更为严重。其二、隔代教育的问题。父母教育缺位,隔代教育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祖辈过于溺爱孙辈,容易造成孩子从小开始就规则意识弱,霸道任性,总体上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容易让孩子自小沾染各种恶习。老人管不住,放学后的孩子到处闲逛,容易被社会上一些大孩子或成年人带坏,从而沾染上诸如沉迷网络、吸烟、偷窃等各种恶习。其三、助推社会上各类辅导机构的产生,加重家长经济负担。“课后两小时”,让社会上的各类培训机构嗅到了商机,助推各类“晚托班”辅导班的产生,很多双职工家长只得把孩子送到所谓的“晚托班”一类的辅导机构去,据调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晚托费基本上在每月2000元以上,如果需要到学校接孩子和吃晚饭,则相应地加上接送费和晚餐费,这样大大加重了工薪阶层的经济负担。其四、致使某些教师投身到收费晚托班“事业”中,丑化了教师为人师表的形象,据调研,各地小学教师不同程度地存在在家中或者学校周边租房办“晚托班”的现象,丑化了人民教师的形象,群众意见大;其五、致使孩子体质变弱。放学过早,宅于家中,看电视、玩游戏,缺乏必要锻炼,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孩子体质变弱,近年来,我国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视力下降明显,与之不无关系。其六、客观上造成父母教育缺位问题。过早放学,让孩子与父母祖父母一代接触多,某种意义上弱化了父母的教育作用和教育地位,客观上造成父母教育的缺位。其七、致使公办中小学在社会上的办学口碑越来越差,老百姓认为“公办学校老师不负责任,抓得不严,两点就放学”,所以,有条件的家长都尽力将孩子送往私立学校。

  “课外两小时”现象,存在已久,社会反响强烈,亟需解决,具体建议如下:

  一、经费保障

  政府为中小学校提供专项财政经费保障,各中小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以缓解家长接孩子难题。据调研得知,今年新学期开学之前,南京市已率先颁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解决“课外两小时”的难题,为其他省市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与借鉴。

  二、具体做法

  1。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做法,公立学校承担起“课外两小时”的教育义务。据调研,英美等发达国家,中小学一般4点之后放学,放学后,学校会开设一些体育类、舞蹈类、艺术类、手工类、电脑类的选修课程,或者开展各类由老师指导的各类社团活动,以增强孩子体质,开阔视野,培养兴趣,提高综合素质。

  2。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课外培训机构或者各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优秀教师到学校授课,以弥补部分公办中小学师资不足的短板。对课外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进行资质认定、培训教材和培训方案的审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购买服务,可以让公办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师跟进学习加以培训,相应地可抵扣十三五教师培训的学分以激励教师积极参与的积极性。上海市黄浦区曹光标小学与徐望月艺校的合作,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范例。该校每天下午放学后向五个年级所有同学开放手工、绘画、棋类、舞蹈、科技、电脑设计、体育等各类课程,开学之初向每位同学下发选课单及收费情况,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在放学后自己接回家,也可以不参加艺校报名参加学校的“晚托班”,有专门的老师负责监督学生做作业,这样很好地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大大提高了该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受到广泛好评。

  3。建议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各类活动场所和各类社会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主题式地参观博物馆、参观科技馆、档案馆、规划馆等,到周边的学校、市民健身中心等场所,进行游泳、棋类等体育活动,到就近的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各类课程、开展各类活动,如果情况允许,去周边的公园、医院、地铁站、纪念馆、故居等进行相关的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服务。

  4。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创设学校管理小岗位,把管理权下放给学生,发动学生管理图书馆、实验室、活动室、科技室、操场等,培养学生爱校荣校的责任心,开展诸如全校大扫除的活动,各班级分区划片,打扫学校、拖地擦桌、捡拾垃圾、排课桌椅,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好品性、动手劳动的好习惯。

  三、事中监管与事后考核

  各地教育部门,对各中小学进行事中监管与事后考核,监管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课程的设置、学生和家长对课程的反馈情况等,对各校的课程和开设课程的老师加以考核,表彰先进,激励前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