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写作业时险丧命 快让孩子改掉这个习惯

2017年03月10日 08:35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陕西安康的12岁男孩,写作业时将一支大笔帽含在嘴里玩,不小心吸进了气管里,在当地医院按照肺炎治疗,后来才发现是笔帽惹的祸,紧急转到西安手术,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写作业时把笔帽含在嘴里不慎吸入写作业时把笔帽含在嘴里不慎吸入

  3月6日上午,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住院部,医生拿着“肇事”的黄色大笔帽测量了一下,其高度3厘米,内径有1厘米,远远大于之前从其他患儿体内取出的那些笔帽,笔帽顶部没有透气孔。

  “如果是个年龄小点的孩子误吸入了,可能早就因为窒息救不过来了。”耳鼻咽喉科樊孟耘主任说,这名12岁的患儿是在一周前吸入笔帽的,开始在当地按照肺炎治疗,后来才转到该院。由于年龄较大气管较粗,笔帽卡在了一侧的支气管内,通过视频支气管镜下手术,因笔帽较粗,尝试3次无法经声门取出,若再反复尝试,可能造成声带及喉部关节的损伤,并影响术后患儿的发音和呼吸。若长时间缺氧,可能造成脑部损伤,经紧急与家长沟通,征得同意后将气管切开,顺利将笔帽从气管切开处取出。

目前患儿仍在重症室内监护,使用呼吸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患儿仍在重症室内监护,使用呼吸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提起孩子这次意外,患儿的妈妈十分难受,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笔帽,就酿成了如此之大的事端。据了解,患儿平时就有咬笔帽的习惯,写作业时喜欢将笔帽含在嘴里。

  含笔帽的坏习惯该改了

  买笔时选择有透气孔的笔帽

  “这是个坏习惯,家长一定要及时纠正。”樊孟耘医生表示,支气管异物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大多为花生、瓜子等植物性异物。学龄期儿童呼吸道异物较少发生,但特殊类异物,如笔帽,发生率较高,开学至今,医院已经收治多例小学生将笔帽吸入的病例。4-6岁儿童气管内径为8-9毫米,6-12岁儿童气管内径8-11毫米,这次取出的大笔帽如果卡在4-6岁儿童气管内,可能嵌顿于声门或气管,短时间内造成窒息危及生命。

  关于儿童使用的笔帽,也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的。2008年4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的“笔帽通气面积”一条规定:“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

  樊孟耘说,很多学生写作业时喜欢咬笔帽,别小看笔帽上的通气孔,这可是“救命孔”,一旦出现笔帽卡气管,笔帽上的小孔能够通气。儿童吸入笔帽,可能卡在喉咙及气管处,这时,如果笔帽没有通气口或因直径不够大而进入导气管,则很容易造成窒息,危及生命。因此,购买与使用时,提醒大家注意笔帽上应具有能够确保一定量空气流通的通气孔,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笔帽含在嘴里,避免发生气道异物。

  提醒所有家长,

  要仔细检查自己给孩子买的笔

  有没有符合以上的规定。

  类似的规定并非中国独有,事实上前面提到的国家标准中对于笔帽的安全性技术指标和试验方法采用的恰恰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1540:1993《书写笔和记号笔上帽——安全要求》中的标准。

  不过此处值得顺便一提的是,这里的标准针对的是14岁或以下儿童所使用的笔。彰显身份的珠宝笔、高级钢笔,或者专业人士所用的绘图针笔等等,这些通常只有成年人才会使用的笔种不属于本标准的适用范围。

  原标题:12岁男孩写作业时差点没了命!快让孩子改掉这个坏习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