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公务员考试备考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1:49   新浪考试

  八、考生如何在有效时间内达到预期效果呢?

  博彦凯:公告出来了,考试时间也出来了,我们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相信已经复习的考生多多少少对命题的思路、方向、试题多少都有积累了。现在提醒大家什么问题呢?大家一定在制定考试的规划过程中,注意一些常见的误区。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弱点,这个弱点包括规划方面的热点。前两天我写了一篇文章,谈谈在复习中主要的三个误区。我今天回顾一下:一个是考生在复习中重视行测不重视申论。重视行测的考生有几点理由,第一行测是一个硬性的分数线,必须要达到60多分才能通过,申论没有这方面的限制。第二,题型、题量比较复杂,比较大,他们觉得应该提前下手。第三,行测全部都是客观性的小题,小题每一道题难度并不大,所以说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如果做对了的话,很容易带来一种成就感,激发他复习的兴趣,所以考生选择了把大块的时间放在行测上。

  通过我们的辅导,感觉这种策略并不完全是正确的,我们倡导申论和行测两科并举。为什么呢?行测测试全部都是客观的小题,每道的试题都很小,不可能所有的人每个题都会做,多少可以拿到分。我们发现一个现象,行测打20-30分的情况非常少,40-60分比较常见,高分非常少见,申论不是这样,申论的低分非常普遍,无论是国家的还是北京的,30、40分基本上大部分考生都是这样,想及格非常困难,因为申论几道大题都是主观大题,如果说你任何一道题答偏了,抓不到采分点,你整张试卷想及格非常困难,大家一定要注重申论。

  行测考试在复习实战的时候要放弃一些题目,但是答申论的时候大家要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千万不能答偏。另外做行测复习的时候,很多考生重技巧、不重做题,一段时间以来,也有很多考生咨询我们,说老师你在辅导的过程中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纯粹的技巧。这个问题实际上比较有意思,我们说技巧肯定是有的,任何一门考试都存在着客观的规律,做

公务员的考试、辅导肯定也能够抓到一定的规律,但是有一点这个技巧一定是建立在你扎扎实实做题,做到一定量的题,对题型有一定量的把握的情况下,才能起作用。技巧一定和你平时的储备结合起来才能起作用。否则的话,技巧根本没有用,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做题。

  做什么题呢?建议大家做真题。是什么样的真题呢?北京市从02-06年面向应届生考试是申论5套题、行测5套题,面向社会也是各5套题,北京市加起来一共就有10套申论、10套行测题,大家把这些题找来,花一定的时间去练。有了这样的储备以后,加上我们对客观规律的提醒,大家一定会考到好成绩,你要想考好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最后一个,大家在申论的复习中,有些考生重视广泛撒网,不重视重点摸鱼。临近考试了,很多考生紧张起来了,慌乱中找到很多人民日报去看,天天晚上去看新闻联播,我们认为这种复习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道理,但是如果盲目地看的话,这只能是浪费时间。因为现在时间非常紧,短时间内很难迅速地提高这方面的储备。大家要看什么呢?建议大家从两方面开始着手复习:第一,注意搜集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社会热点问题,把这些社会热点问题按照不同的重要程度分出一定的层次和区别来,就是拉一张大网,把所有可能考的热点问题一网打尽。另外一个要对其中的重要的观点和理论进行梳理,最好进行一些有选择性的摘抄,重点去收录那些反映问题的表现、原因、对策这样一些段落和语句,像行测考试一样,我们一定要丰富自己对这方面素材的储备,只有这方面的东西积累得多了,在考场上才会有备而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我对大家的一点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