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公务员招考面试 32名市民现场“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0:11   重庆青年报

  “有旁听人员和记者坐在后面,心里对面试成绩感到更加踏实。不再担心面试有人情操作方面的因素。”参加完大渡口区公招公务员“阳光面试”的9号考生笑着说。

  昨日,重庆上半年公招207名公务员的面试在全市统一进行。通过笔试,从25712人中脱颖而出的796名考生分赴28个考点进行面试。在昨日的面试中,市人事局首次在大渡口区、市纪委(监察局)进行“阳光面试”试点,邀请32名市民进入面试现场参与旁听,这一特殊的人群,被市人事局有关人士称作“沉默的考官”。

  最严格

  面试题统一命制

  昨日,市纪委(监察局)设在东方花苑酒店的面试考点,竞争10个职位的34名考生交出手机等通讯工具,当场抽取自己的面试考号。早上9点半,一份被打上秘密级的大信封由专人交到了主考官的手上,主考官高举大信封,边检查边解说:“请注意,此信封最外层是由市纪委密封。”之后,主考官打开外层,从里拿出一个仍然密封的信封说,这个是市人事局的密封袋,打开这层,主考官才拿到了面试试题。

  据介绍,此面试题并不是由录用单位命制,而是由市人事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面试一共设置有4道题目,要求考生在15分钟内回答出。所以昨天全市28个考点的面试题目都是完全一样的。和笔试题的命制一样,面试题在面试前,是高度保密的。

  最公平

  去掉最高分最低分

  “去掉一个最高分92分,去掉一个最低分83分,9号考生的最后面试分是85.5分。”

  昨日,记者在大渡口区面试点看到,9号考生在后一位考生答完面试题后又重新走入面试会场听取自己的面试成绩。主考官当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现场公布了考生的面试成绩。

  有关人士介绍说,第一名考生在第二名考生面试完后就能知道自己的面试成绩,这样做既能保证面试成绩的公正和速度,也能节约考生的时间和精力,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更是人性化地确保成绩的公平,减少考官的个人差异分。

  最稀奇

  市民扮演“沉默考官”

  “这次我一进考场,和上次我参加面试不同的是,考场的后面多坐了一群人,他们静静聆听着考生的回答。”昨日,大渡口区考场和市纪委(监察局)考场的后排分别多了这么一群“客人”。市人事局王金林介绍,本次招考面试首次选择在大渡口区和市纪委的面试点试行市民旁听制,两个面试现场各邀请16名旁听者参加。这个特殊的人群,被市人事局有关人士称作“沉默的考官”。

  据市人事局介绍,本次共有320人报名参加旁听,经过随机抽选出16名正式旁听人员和

人大代表一起参与面试旁听。在市纪委考点,在南岸做代理的樊先生就是旁听者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以前深信“
公务员
面试就是走过场”的社会传言,而此次旁听下来,他的感觉和以前的想象截然不同:“这是一次很严肃正规的面试,没有交头接耳、随意走动,没有人中途离开考场,更没有人拿出手机。”“邀请市民代表旁听,目的在于使面试过程透明化和公正化,让面试更加‘阳光’。”王金林说。

  最开心

  多了些旁听者更踏实

  “有旁听人员和记者坐在后面,心里对面试成绩感到更加踏实。不再担心面试有人情操作方面的因素。”大渡口区公招公务员“阳光面试”的9号考生笑着表示,这次比上次更有信心、更踏实。

  而晋愉地产的王先生说,自己一直很关注公务员面试,网上报名通过后,心情很激动。本该9点钟报到,自己不到8点就赶到了考点。“在面试现场我们心中都有一杆秤,考官们打出的分数和我心中所打的分数差不多,不优秀的考生分数也低,做到了公平性。我们更相信这样考试成功的考生有能力充实我们的公务员队伍。”

  重青报记者 陈鹃 实习生 陈原 采写

  面试花絮

  在校考生

  少关注时政

  “为了推进作风建设,市委市府正在开展‘万人大下访’活动,如果你被机关单位领导安排负责此工作,请你现在为此活动做一个活动方案。”此次4道面试题目中,就有这么一道考查考生组织策划能力的题。一位西政的应届毕业生在市纪委考点面试时,谈及该问题时表现得极其陌生,甚至一直把“下访”说成“下岗”。

  随后,记者从这位考生那里了解到,当主考官提问时,她是第一次听说“万人大下访”活动,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样的活动,在解答的时候都说成了“下岗”。当记者问其平时是否关注市内的热点时政问题时,该考生表示,平时在学校较少关注时政要闻这一块,一般只是浏览一下趣闻。这次面试自己没有充分准备。大渡口区考点的9号考生说,面试的4道问题,都是当前的社会关注热点,全面考查了公务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

  考生不自信

  中途放弃机会

  “昨日,九龙坡考点的一个考生,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后,就主动申请要求放弃面试机会,可能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导致怯场情绪。”市人事局相关人员透露消息说。

  该名考生回答完主考官第一个问题后,便主动要求放弃此次面试机会,考官允许后,该名考生便很快地离开了考场。据分析,可能是由于过大的压力,第一道题目后,对自己的回答没有信心,所以决定放弃这次机会。“从以前几次招考来看,还没有出现过面试了一半就放弃了的考生。”市人事局相关人士表示,对该名考生仍然按照实际的答题情况和数量计分。同时提醒考生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就可以避免紧张、怯场等情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