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铁心考公务员 4个月辗转7000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2:28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大学生铁心考公务员4个月辗转7000公里(图)
陈明埋在书堆中复习备考

  福建、山东、江苏、河南,马上又要赶赴广州……4个多月来,24岁的大学毕业生陈明(化名)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几个省份间来回奔波。哪里招考公务员,哪里就能看到陈明的身影。

  “我一定要考上

公务员!”一张张往返的车票,一本本写得密密麻麻的资料,承载着陈明坚定不移的公务员梦想。

  他为什么如此执著?这么多次的考试给他带来了什么?记者带你走近“赶考一族”大学生陈明。

  -商报见习记者王惠丛文/图

  [人物速写

  架着一副无边眼镜,蓝色无袖运动衫、卡其色短裤,一双非常随意的拖鞋——典型大学男生打扮,陈明。

  这个文质彬彬的男生,是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曾经非常热门的国际经济与贸易。5月22日的毕业典礼之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离开学校,而是继续留在校园里,按部就班地到自修室学习,为6月16日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作准备。

  这将是他参加的第五次公务员考试。近几个月来,他已经是各地公务员考试的“常客”,除了去年11月份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他因为专心考研没有参加之外,基本上是有考必报。

  考研失利瞄上公务员

  6月5日下午,升达学院图书馆自修室。陈明常坐的桌子紧挨窗户,窗台上摆放着两摞各类公务员考试的辅导资料,足有1尺多厚。桌面上还平摊着好几份模拟考题。

  “这都是我看过的资料,很多从图书馆借的已经还了。”陈明说,每次考试,他总要买上一些比较常规的套题来做,然后再从网上下载一些针对各省实际情况的,“到现在少说也做了上百套了吧。”

  其实,4个月前的陈明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考公务员。那时的他,一心想考取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以此作为找一份好工作的筹码。经过精心的准备,1月20日,陈明走进了研究生考试的考场。“可惜,我发挥失常了。”陈明说,出去找工作,学国贸的他在内地没有太好的机会。下一步该怎么走,他心里也没了底。

  郁闷中,陈明拨通了哥哥的电话,诉说了自己的迷茫。几年前考上南方某市公务员的哥哥,建议他也报考公务员,并且给他列举了公务员的种种好处:工作稳定,福利好,有保障……

  挂上电话,陈明整整考虑了两天:大学4年了,临毕业的时候总要给家人、给自己一个交代。“考公务员倒也是一条不错的路,应该试试。”

  算笔账,考公务员对自己发展更有利

  决定要“试试”的陈明,上网查到了最新的公务员招考信息:福建省春季计划录用1722名公务员,2月10日考试。经过慎重选择,陈明报考了厦门市地税局。

  715∶2的竞争,10天的准备时间,陈明的心态却很放松:第一次尝试,考成啥样算啥样吧。

  最后的结果出乎陈明的意料:他考了100多名。“我一下就对自己有了信心。”

  陈明开始权衡:研究生和公务员之间,哪个对自己的发展更有利?学经济的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考研,还要再花费一年的时间做准备;而公务员,因为放开了地域限制,几乎每个月都有机会。虽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但机会多了,成功率显然要大于考研究生。

  退一步说,就算需要同样的时间去准备,两者也有着不小的差异。“上研究生,我3年最少要花掉5万元;考上公务员就不同了,我每年最少能挣5万元,3年就是15万元;两下一综合,就是20万元的差距啊。”

  这笔账算下来,陈明更加坚定了报考公务员的决心。他彻底放下了考研究生的想法,一心一意地为接下来的公务员考试作准备。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