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政热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5:15   中公网

  (二)国内重大改革措施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在北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吴官正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2.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第九个关于“三农”问题一号文件。文件要求,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3.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 赞比亚—

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2月4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宣告成立。

  4.2月4号。温家宝提出医改五大方向:发挥医院公共资源的作用,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改善医院管理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药使用效率并降低群众看病成本,加强药品监督、确保安全。

  5.2007年2月8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举办“2006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命名仪式,杭州、成都、大连获“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

  6.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文章中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认识和把握好两大任务: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一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温家宝指出,中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这个“不发达”首先当然是指生产力的不发达。因此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7.1日,中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在四川省仪陇县金城镇挂牌开业,标志着中国银监会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进入实施阶段。同日,由中国银监会批准的第一家贷款公司——四川仪陇惠民贷款公司在四川仪陇县马鞍镇挂牌营业。

  8.3月25日,新华社报道,中央文明委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9.3月26日~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年”开幕式等活动。

  10.4月2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第490号令,任命曾荫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

  11.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进行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

  12.4月10日-13日,温家宝总理应邀对韩国、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13.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07年5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4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三)国内重要立法

  1.1月11日,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透露: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目标已经确定,实现这一目标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是到二0一0年,把人口总量控制在十三点六亿人。

  2. 4.2007年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订后的条例草案扩大了 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

  3. 新华社2月19日消息,卫生部已印发《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处置方案》(试行),为及时发现、有效控制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规范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发生后的报告、诊治、调查和控制等应急处置技术,指导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4.2007年 3月5日—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 25%。

  5.3月25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文公布就业促进法草案,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6.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开始施行。

  7..4月29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95号国务院令,公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四)台湾问题

  1.2007年2月13日,台湾检方宣布以涉嫌贪污起诉马英九。他随后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职务,并决定2008年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2.2007年3月4日,陈水扁公然抛出“四要一没有”主张,这是他赤裸裸鼓吹“台独”、在“台独”分裂道路上又迈出的危险一步。

  3.5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圣卢西亚与台湾恢复所谓“外交关系”答记者问时说,这是对中圣建交公报原则的公然违背,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宣布5月5日起中止同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

  三、时事与哲学结合考查

  时事政治经常与哲学常识相结合出题,一般为一至两道,这类题不仅考查记忆的准确性,更多是考查分析和抽象思维能力,考生要充分重视。如下列2002年的北京真题:

  2005年1月17日至18日,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如开,胡锦涛同事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中央专门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布置,提出要求,这种做法在哲学上的依据是

  A.事物各有自己矛盾的特殊性

  B.矛盾是普遍存在的

  C.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D.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有严格界限的

  【答案】A。

  四、备考建议

  时事政治题是考生在最后的备考阶段,最容易得到提高,从而取得分数的试题类型。但是要注意,对时事政治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因为记忆不牢固,或该复习的内容没有复习到而丢分则非常可惜。时事政治考查的是细节问题,故做好此类题首先要牢固记忆,对可能命题的重大事件一定要扎实掌握;其次,在记忆的基础上一定要仔细,要站在命题人的角度思考,想一想可能命题的点,不要因为题目熟悉而仓促做答,防止掉入命题人的陷阱;第三,确定复习范围,一定要坚持几个原则:一、联系原则。即考查的内容一定是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与我国利益切实相关的重大事件或事实;二积极性原则。即考查的内容往往是积极的,负面的信息通常不是考查的内容。(作者:中公网公务员考试辅导团队)

  本文系中公网供新浪考试频道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