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 一大学生四个月转战五个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2:14   成都晚报

  成都一高校毕业生全国赶考 4个月行程近万公里 已经花了3000元

  “我一定要考上公务员!”一张张往返的车票,一本本写得密密麻麻的资料,体现了李明(化名)坚定不移要当公务员的梦想。福建、山东、江苏、河南,马上又要赶赴广东……从今年2月份以来,24岁的大学毕业生李明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4个月里在几个省份间来回奔波参加公务员考试。昨日,李明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前往广州,开始他新的征程——明天(16日),他将在广州参加广东省的公务员考试。

  竞争激烈 4个月转战5个省份

  架着一副无边眼镜,运动T恤、短裤,一双非常随意的拖鞋——典型大学男生打扮。李明,一个文质彬彬的男生,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学的是曾经非常热门的国际经济与贸易。

考公务员一大学生四个月转战五个省(图)
积极备战公务员考试

  为了考上公务员,今年2月份李明报考了厦门市地税局。那次考试共有715人应考,竞争的是两个岗位,而对于李明来说他从报名到考试仅仅只有10天的准备时间。第一次尝试考公务员,李明的心态很放松:考成啥样算啥样吧。最后的结果出乎他的意料:他竟然考在了100名左右。“我都没怎么准备,成绩考成这样还是不错的。”李明一下就对自己有了信心。2月,福建;4月,山东;5月,江苏、河南;6月,广东……这份绵延5省、往返近万公里的公务员考试路线图,就是李明4个多月来已经走过和即将要走的路。

  李明说,在4月份那次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中,他与2800多人竞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的3个综合职位,其竞争的惨烈程度不言而喻。但是这依然没有摧垮他报考公务员的决心,反而让他更加地发奋图强:平均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当年高考我都没有这样发奋过,我都很佩服自己。”李明笑着总结自己报考公务员以来的学习状态。

  一周奔波700多公里

  山东的考试刚结束,李明又马不停蹄地报名参加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总结前两次的经验,他选择了一个相对冷门的职位,“虽然福利待遇一般,但竞争相对弱一些,这样比较有把握,再怎么说好歹也是公务员啊!”此前他一边准备着山东的考试,李明一边关注着其他省份的招考信息:江苏省和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了。他没有放过这两个机会。一周之内,李明往返700多公里,两省的考试,他一场没落。

  为何赶考 考研失利瞄上公务员

  对于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考公务员,李明称自己其实也是身不由己,“我本来是打算考研究生的。”他说,从进大学校园起,他就一心想考取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以此作为找一份好工作的筹码。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在做精心的准备。今年1月20日,他走进了研究生考试的考场。“可惜,英语考题对我来说太难了,我一出考场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戏了。”

  李明说,其实他周围在研究生考场上失利的同学有很多,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考试的失利使得他们走得更近,经常聚在一起聊天。有一天,一个同学指着一则网上新闻告诉他,福建省春季计划录用1722名公务员,2月10日考试。“不如去考公务员好了,总比报考研究生的人少吧!”同学小周说。“是呀,现在面临着毕业,毕业后就得出去找工作,国贸专业在内地没有太好的机会,毕业后真还不知道该怎么办。”看了这则消息后,李明又郁闷起来,必须重新做出选择。“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好,有保障……”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公务员的各种好处,李明突然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一定要当公务员。

  经济盘算考研损失大

  但是研究生和公务员之间,哪个对自己的发展更有利?学经济的李明开始权衡:考研,还要再花费一年的时间做准备;而公务员,因为放开了地域限制,天南海北都可以考,而且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机会。虽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但考试的机会多了,成功率显然要大于考研究生。

  再说,两者从经济角度来看也有着不小的差异。“考上研究生,我3年最少要花掉5万元;考上公务员就不同了,我每年最少能挣5万元,3年就是15万元;两边一综合,就是20万元的差距啊。”

  这笔账算下来,李明更加坚定了报考公务员的决心。他彻底放弃了考研究生的想法,一心一意地为接下来的公务员考试做准备。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