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谈:街头摊贩管理成考题 名师谈北京公考申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2:35   新浪考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07年北京社招公务员考试已经于6月17日落下帷幕,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邀请到申论主讲教师胡俊军和高林峰两位老师就2007北京市社招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请胡老师和高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胡俊军: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就这次北京市公务员申论试题和各位网友交流,也预祝各位能够顺利通过这次考试。

  高林峰: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胡老师就昨天的申论考题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胡俊军:谢谢主持人。今年的申论考题是很符合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政方针的,也很具有时效性。材料是联系《物权法》,分析北京城市管理部门治理无证摊贩的问题。这个问题广大考生还是比较熟悉的。题目要求是这样的:第一题,概括材料主要内容,要求250字左右。第二题,就材料一部分内容进行划线,提出了不同立场的人对于治理摊贩问题有不同想法,请考生提出一个200字左右的治理措施。第三题,根据材料,对过去治理街头摊贩过程中不妥的做法进行分析,要求300字左右。第四题,要求以“关于北京市城市摊贩管理的思考”为题写一篇的议论文,字数要求800到1200。

  主持人:谢谢胡老师对申论考题的介绍,那么从今年的题目来看,今年的考试难度大吗?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高林峰:今年的申论试题只有一张试卷,材料字数大概在5000左右,阅读量不算大。材料内容也较为贴近考生的日常生活,题目要求比较容易把握。因此,相比起国家公务员考试是相对容易的,但容易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从试题要求上来看,实际上是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难度。

  谈到变化,今年考题还是有一些新意的:比如说今年材料内容就和刚刚出台的《物权法》有关,选择了大家比较关心的街头摊贩管理问题,而且十分具体。街头摊贩问题涉及的方面较多,但今年就主要考查了过去处理中的不妥之处的原因,还有就是不同群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等,这样考生的回答就能够更具针对性,避免了盲目的押题。还有就是题目设置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都是三道题,这次考试却和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样变成了四道题,也是更利于考生真实水平的发挥。还有第三题就过去做法不合理性的原因分析,这种题型考查的相对较少,比较新颖。

  主持人:谢谢。说了这么多,现在考生最关心的可能还是自己的答案到底能得多少分呢?这些题目应该从哪个方面来回答才能取得好成绩?请胡老师就这个问题给大家作个解答。

  胡俊军:首先是概括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200字,怎么概括?都要包括什么内容呢?我认为材料主要反映了这么几个方面。一是随着《物权法》的出台,个人财产和国家财产同样受到保护,所以对街头摊贩要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这就提出了主要问题。第二,因为以前街头摊贩涉及交通、卫生等许多问题,城管部门对小摊贩普遍采取查抄没收的严厉措施,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激化了一些矛盾。第三,目前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开始部分解禁街头摊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发达国家如法国、韩国等也在如何规范摊贩的治理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第二道题是对材料中给定的问题提出治理措施。这道题是以前提出对策题目的一个演化,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第一,在该社区附近设立小摊贩要指定特定时间,缓解由此造成的一些问题,具体安排可以通过居委会、物业公司对居民进行走访获得。第二,政府应制定完备的管理制度,具体执行部门要落实到位。第三,监管部门定期检查,严惩不合格的小摊贩,情节严重者予以取缔。

  第三题是对过去错误作法的原因分析,我认为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回答:第一,政府忽视了小摊贩群体的实际问题,缺乏设身处地为弱势群体利益的考虑,造成矛盾;第二,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物权法》刚刚出台,具体执行方面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第三,对小摊贩的管理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充分认清各地具体情况。

  最后是进行论证,这种题型广大考生比较熟悉,但今年从以前的自拟文章题目,转变成了命题作文。题目是关于北京市摊贩管理的思考,论证时有以下几个问题要重点谈及;一是贯彻《物权法》,二是构建和谐社会,三是以人为本。这三个方面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理念,要深刻把握。

  主持人:非常感谢胡老师为我们所做的分析,相信对广大考生有很大的帮助。刚才有网友问,通过这次考试,申论考试的复习应该更加注重哪些能力的提高?

  高林峰: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从这次考题来看,申论的命题越来越注重关系到具体的社会热点问题,因此,平时复习时一定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多读些《半月谈》等杂志。另外,考试题目的设置也更加灵活和具有针对性,什么“万能句式”“通用模版”也越来越难发挥作用了,所以考生一定要认真备考,不要心存侥幸。

  主持人:最后,胡老师和高老师还有什么想对广大网友说?

  胡俊军:各位考生复习了这么长时间,相当不容易,我真诚地希望广大考生能够美梦成真,顺利走上公务员道路!但“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也希望广大考生能够理性地看待失败,再接再厉!

  高林峰:预祝广大考生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主持人:非常感谢胡老师和高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析!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也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谢谢各位的关注,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