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逻辑系列之假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41   中公网

  一.命题特点与解题要点

  (1)假设题型的主要表现形式有:

  1、加上一个条件就变成了一个有效的三段论推理。

  2、题干给出前提和结论,然后提问你假设是什么。

  3、以题干为结论,要求在选项中确定能推出题干的前提。

  (2)在解题过程中,要把握住以下几点:

  1、前提与结论之间有本质联系

  2、推论可行或有意义

  3、没有别的因素影响推论

  4、综合假设

  二.典型例题解析

  例题1、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

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如果地质学家的这一观点成立,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些是必须假设的?

  Ⅰ.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估计,只限于对已勘探地区

  Ⅱ.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估计,只限于对石油含量

  Ⅲ.未勘探地区中的石油储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得到有效的勘探和开采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Ⅰ和Ⅱ D. Ⅰ、Ⅱ、Ⅲ

  【答案】C。解析:本题属于假设前提型题目,结论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理由是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于从平均储藏量到能源含量,到勘测面积,上述比例关系需要判断I和II必须作为必要条件,至于判断III由于不涉及开采问题,所以不是必需假设的。

  例题2、皮肤中胶原蛋白的含量决定皮肤是否光滑细腻,决定人的皮肤是否年轻。相同年龄的男性和女性皮肤中含有相同量的胶原蛋白,而且女性更善于保养,并能从日常保养中提高皮肤胶原蛋白含量,尽管如此,女性却比男性更容易衰老。

  以下选项能解释上述矛盾的是:

  A.男性皮肤内胶原蛋白是网状结构的,而女性是丝状结构的

  B.女性维持光滑细腻的皮肤、年轻美貌的容颜需要大量胶原蛋白

  C.只有蹄筋类食物富含胶原蛋白,但是很难被人体消化吸收

  D.男性的胶原蛋白几乎不消耗,而女性代谢需要消耗大量胶原蛋白

  【答案】D。解析:BC都没有指出男女在利用胶原蛋白方面的不同,不能支持材料结论;A项虽然指出男女胶原蛋白结构的不同,但没有说明其与“皮肤中胶原蛋白含量”的关系,不能直接支持材料结论;D项指出女的比男的更容易消耗胶原蛋白,可以解释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衰老”。

  本文系中公网供新浪考试频道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