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攻克07年公务员考试阅读难点:模拟题精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8:15   中公网

  一、 阅读下文完成1—5题

  (1)“包豪斯”是一所由工艺学校和艺术学校合并而成的艺术设计学校。二十世纪初成立于德国魏玛。

  (2)包豪斯这个名字有些特别。德文“Bau”指建造和建设。“haus ”的意思很多,可指房屋、住房、家、家园,也可指世家、企业、公司、商号等等。创建者为学校取名“包豪斯”,有“建设者之家”的意思,以区别于学院式的教育机构。

  (3)学校的名称特别,未就学的人也与众不同。招收的学生有刚从战场回来的,有工匠,有流浪汉,有失业者。年龄从17岁到40岁都有,约三分之一是女性。当然,更特别的还是学制和学习内容。

  (4)学校的创建者认为,必须形成一个新的设计学派来影响本国的工业界,否则一个艺术家就不能实现他的理想。学校设立了纺织、陶瓷、金工、玻璃、等科目。学生进校后先学半年初步课程,然后一面学习理论课,一面在车间中学习手工艺,三年以后考试合格,可以取得“匠师”资格。学校强调自由创造,反对模仿因袭。在设计中注重实用需求,摒弃虚浮奢华;讲求材料自身的质地和色彩,反对附加的修饰和包装。他们注重发挥结构本身的形式美,采用不对称的构图法,灵活多样、造型简洁,他们的造型艺术风格被称为“包豪斯风格”。这种风格体现在建筑中,也体现在器皿、家具、灯具、织物等物品的设计上,家具中的钢管椅子就是他们最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

  (5)有人认为包豪斯的成就在于创立了现代艺术教育和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其实,创建者的明确目标,是要彻底摧毁传统的关于艺术的“

神话”,这是包豪斯的理念中最具有革命性的核心。包豪斯所尝试的,是把艺术从贵族和富人的高堂华厦中、从艺术的“神坛”上解放出来。它要让艺术家变成这样一种人,即能用他的灵感和技艺为千千万万人塑造美、营造舒适生活的工作者。换句话说,在包豪斯的观念中,艺术家的任务,是让每一个人,特别是那些平凡的工人、农民、小职员,都过上“人”所应该有的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享有生活的尊严。因此,包豪斯人不认为替普通人设计水杯之类的日常用品是雕虫小技,相反他们把这类事看作一项庄严的事业。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投入那么多的精力,建立起现代艺术教育的基础,其目的就是要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提高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在他们看来,现代的艺术家,应该以米开朗基罗画希斯廷教堂天顶的力气,来设计一个水杯。它的任务,是要在一个普通的水杯上探索和体现美的极致,让美贯穿到普通民众生活的每一个平凡细节当中。包豪斯在教学中始终贯穿着这样的理念。师生们纷纷走上社会,他们的设计成果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包豪斯的成功证明了:“艺术的成功并不只是关乎造型、关乎设计,实际上,它还关乎信念,关乎社会。

  (6)当然,任何像包豪斯这样大胆的革新行为,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误解和攻击是不可避免的。

二战爆发前,它被迫关闭了。但被查封的是有形的包豪斯,而无形的包豪斯,即包豪斯的设计理念是无人能够查禁的。时至今日,包豪斯的影响随处可见,它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环境、我们的观念。这就是艺术,它不依靠权势和奢华,却往往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下更长久的印记。

  1、以下对“包豪斯”的介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 原本是一所工艺学校 B 最初是建设者的宿舍

  C 由学校的创建者命名 D不是一所正规的学校

  2、与传统的经院式学校相比,包豪斯的学生大多来自_______

  3、根据第(4)段,概括包豪斯的相关情况

  (1)主要学习内容:艺术理论与_______

  (2)设计对象:建筑物与_______

  (3)作品主要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

  4、第(5)段中“神话”在文中的含义是 _______

  5、包豪斯艺术能“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下更久长的印记”,是因为: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C 2、平民阶层 3、手工艺 生活用品 实用、简洁、有创造性

  4、故弄玄虚、不切实际的认识 5、(1)有创新精神 (2)坚持为普通民众服务 (3)作品设计精美。

  二、阅读下文完成6----9题

  最近在死海中发现了一种叫嗜盐菌的极小微生物,对它的研究,让科学家们探知了更多有关生物技术和癌症的秘密,也许还有助于解决一个难题:如何让宇航员在太空旅行中免受宇宙射线的伤害,宇宙射线能穿透宇航员的身体,损伤人体细胞中的DNA,使其分裂成碎片,但它们在几个小时内就能将所有的染色体“召集”到一起,重新恢复正常功能。嗜盐菌盐为何能有如此顽强的生存能力?马里兰嗜盐菌研究项目主任乔斯林迪鲁吉罗认为,根本的原因在于嗜盐菌是在一个原本就不适合生命生存的地方生存和进化的。死海海水的盐浓度是正常海水的5--10倍,多数海洋生命在死海立会很快死亡,高盐浓度导致与辐射类似的后果,是有机体的细胞,特别是细胞中的DNA受损,在这种含盐量极高的极端环境中生存和进化,正是嗜盐菌能够承受辐射和其他恶劣环境的原因。在强烈的紫外线光束照射下,多数微生物会全部都死亡,但80%的嗜盐菌或了下来,且能继续正常生存和繁殖。研究人员还作了一个试验,将含有嗜盐菌细胞的海水置于模拟太空的真空环境里。结果水分很快蒸发,留下的盐分形成了含有微量水分的结晶体,嗜盐菌细胞躲藏在这些像一个个小房子似的盐的晶体里,能避免进一步的干燥缺水,可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半休眠状态,如果盐的晶体有机会重新溶入有水环境中,嗜盐菌细胞会重新活跃起来,修复由于缺水引起的DNA损伤,迅速恢复正常的生存活动。

  嗜盐菌为何能在这一系列试验中存活下来?迪鲁吉罗研究小组和西雅图系统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用现代基因测试工具观察嗜盐菌细胞DNA受损的全过程,发现嗜盐菌在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和被置于模拟太空的真空环境后,其整套“分子修复工具”都被激活了,所谓“分子修复工具”是一种叫做酶的蛋白质。嗜盐菌有着一定数量承担修复工作并“随时待命”的酶,当受到致命剂量的辐射照射时,这些“埋伏”着的酶会很快出动,对DNA进行“抢救”,然后其他种类的酶继续并修复工作,并激活产生这些酶的基因,迪鲁吉罗研究小组还发现,在嗜盐菌2400个基因的基因组里包含了好几套独特的DNA修复“工具”。嗜盐菌的这些DNA修复“工具”,有的其他动植物也有,有的则是细菌才有的,还有的是一种叫做archaca太古代微生物(嗜盐菌所属的种类)所特有的,嗜盐菌则拥有所有这些修复“工具”,对研究人类的DNA修复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也许能为增强人体修复DNA受损的自然能力开辟新的途径,并将极大地造福于太空旅行的宇航员,因为archaca太古代微生物中的许多修复蛋白质与真核细胞(包括你我在内的生命组成形式)中的修复蛋白质非常相似。

  6、依据原文,不属于科学家们所做的嗜菌盐试验的一项是:

  A 观察嗜盐菌在高盐浓度环境中是否具有承受强辐射的能力。

  B 观察嗜盐菌在其DNA被破坏之后能否重新恢复正常功能。

  C 观察嗜盐菌细胞在模拟太空的真空环境中能否继续生存。

  D观察嗜盐菌细胞DNA的受损过程以探索其被修复的奥秘。

  7、下列关于“嗜盐菌”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即使DNA被分裂成为碎片,嗜盐菌的染色体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被“召集”起来。

  B因为嗜盐菌原本就是在一个不适于生命生存的恶劣环境中生存和进化的,所以它具有极强的抗辐射能力。

  C在模拟太空的真空环境里,多数微生物包括部分嗜盐菌会死亡,但绝大部分的嗜盐菌细胞会重新活跃起来。

  D嗜盐菌是archaca太古代微生物中的一种,它的许多修复蛋白质与人体镇核细胞中的修复蛋白质非常相似。

  8、依据原文,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迪鲁吉罗研究小组与西雅图系统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观察嗜盐菌细胞DNA

  受损的全过程,发现它有好几套独特的DNA修复“工具”。

  B、在嗜盐菌中,“随时待命”以对受损的DNA进行“抢救”的酶,与继续进行修复工作的其他种类的酶,都属于“分子修复工具”。

  C、在强烈的紫外线光束照射下,只有80%的嗜盐菌的整套“分子修复工具”被激活,他们很快出动,对那些受到受损伤的DNA进行“抢救”。

  D、在极端的干燥环境甚至真空环境中,嗜盐菌也能够继续生存并正常反之,因为其承担修复工作并“随时待命”的酶会修复细胞中的DNA损伤。

  9、依据原文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高盐浓度导致与辐射类似的后果,在强烈紫外线辐射照射下嗜盐菌的存活率达80%。因此在高盐浓度海水中嗜盐菌的存活率也约为80%。

  B、实验证明嗜盐菌在模拟太空的真空环境中仍能够继续生存,可见嗜盐菌在完全无水的极端干燥环境下也可存活下来,或处于半休眠状态。

  C、如能获取嗜盐菌特有的DNA修复“工具”并将其移植到人体中,那么人类也能在致命的紫外线照射下和极端干燥的真空环境里生存。

  D、美国航空航天局之所以愿意资助嗜盐菌研究项目,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它有助于解决宇航员因受宇宙射线伤害而引发疾病的难题。

  参考答案:6 、A 7、C 8、B 9、D

  三、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0—12题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给“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下的定义是:“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被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它强调两个重要的条件:一是“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二是“在本公约中,只有考虑符合现有的国际人权文件,各群体、团体和个人之间相互尊重的需要和顺应可持续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例如口头传说和表达,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所有这些形式都孕育它的民族、低于生长在一起,构成不可拆解的文化综合体。

  以我国的古琴艺术威力。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价值不只在于古琴这种乐器本身,与不限于古琴曲目和弹奏技术,更重要的在于以古琴为聚合点儿构件的传统美学特质及哲学意味,并且这种美学特质和哲学意味贯穿于中华雅文化的发展当中。由于钟子期和俞伯牙高山流水的故事是以古琴为依托的,所以不仅深邃感人,而且历史弥新。可以说,知音意识和获得知音的愉悦成为雅士阶层不可分割的一种人生内容,于是音乐境界与生命境界、乐品与诗品文品都互相沟通。而遵循“大音希声”的哲学原理,古琴艺术又将儒家的中正平和、道家的清静淡远融会于乐曲之中。

  每一项真正符合标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不可能一个物质符号(比如古琴乐器本身)独立存在。相对于物质符号而言,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无形的环境、抽象的宇宙观、生命观更具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遗产非常重要的资源,就语言、民间音乐、舞蹈和民族服装来说,它们都能让我们从更深刻的角度了解其背后的人和这些人日常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每一个人都跟它脱不开关系,因为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他所在社会的传统。

  10、下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定义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被群体或团体认同的文化遗产,也可以是被个人认同的文化遗产。

  B随着人们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不断创新的特点。

  C 对于世界上那些已经被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各个群体和团体都应该具有认同感和历史感。

  D 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体现各群体、团体和个人之间相互尊重的需要,顺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11、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有多少表现形式,都应该与孕育它的民族、地域构成不可拆解的文化综合体。

  B、古琴艺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凭借的是它所蕴含的美学特质和哲学意味,而非其乐器本身、曲目及弹奏技术。

  C、包含着儒家中正平和旨意和道家清静淡远韵味的古琴艺术,追求的是一种“大音希声”的境界。

  D、借助语言、民间音乐、舞蹈和民族服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更深刻地了解一个民族及其日常生活。

  12、根据原文的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 雅士阶层之所以能够将音乐境界与生命境界、乐品与诗品文品沟通,正是由于它们具有欣赏古琴艺术的水平。

  B一个实物,如果不与非物质的形式,如表演、表现形式、技能等相联系,就不能独立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C 由于非物质遗产中存在着无形的环境、抽象的宇宙观、生命观,所以它比其他形式的文化遗产更值得保护。

  D 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他所在社会的传统,所以每个人身上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

  参考答案:10、C 11、B 12、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