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深圳5招防作弊 公务员考试3631人缺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3:18   深圳新闻网-晶报

  昨日2.32万名考生参加公务员招考笔试,有关部门5招防作弊

  晶报讯(记者罗秋芳)昨天上午,2.32万名考生参加了公务员招考笔试,3631个报考者临场弃考。为防止考生舞弊和走后门,市人事局想出了软件命题,身份证验证仪、禁用多功能笔、抽签面试、多重阅卷等5招应对。首次来深圳督考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谭璋球对此表示满意。

  3631名考生未来应考

  昨天上午8时,2.32万名考生在福田、罗湖、南山3区的24个考场开考。据市人事局统计,实际参加笔试考生为2.32万人,其中有3631名考生没有到考场应考。市人事局有关人士分析,个别考生在网上同时报考两个职位,报名通过后选择其中一个参加考试,这是缺考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往年一样,报考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其中有51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1∶100,而另外17个职位报名人数不足1∶3比例,其中市司法局第一、第二劳教所2个分别招法学、会计学的职位和福永街道办事处残联事务管理员招统计学的职位,因条件要求较多无人报考;但市司法局第一、第二劳教所其他职位报名火爆。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本地生源毕业生就业,此次学历在大专以下的职位只限户籍人口报考。

  报名人数历来最多

  记者从市人事局了解到,本次

公务员招考是深圳历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市人事局局长王敏分析,除了公务员地位有所提高这个吸引力之外,报考条件越来越规范也使更多人可以报考公务员。王敏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务员在条件设置上呈现出新特点,除了个别执法岗位外,其他职位在专业上尽量不再进一步细化,年龄一般不设限制,工作经验要求也不具体指明某项工作,仅要求2年基层工作经验。这样体现出
公务员考试
更公平,防止职位为某些人“量身定做”。

  20台仪器验身份证

  到目前为止,今年公务员招考深圳为全省唯一一个单独招考的城市。昨天,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谭璋球首次到深圳督考公务员考试。巡考完考场后,谭璋球对我市的招考制度和组织管理方式予以肯定,并对考点考务工作的严格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表示满意。

  据深圳市考试指导中心主任王海龙介绍,深圳市人事局对于各种各样的作弊和走后门方式设置了几道新关卡。本次考试命题中的客观题采用软件从题库直接抽题的方式,避免人工出题泄露试题。为防止“枪手”进场,市人事局从公安部引进了20台身份证验证仪,在此前全省统考的公检法考试中揪出22个“枪手”。对于高科技的“作弊笔”,市人事局要求所有考生不得使用多功能笔,否则一律没收。而主观题《申论》则将答卷扫描进电脑后,由其他的考官进行至少两次评分,如评分超出误差范围,将再次进行评分。最后面试关,为防止考生买通考官,面试采取考官和考生临场双向抽签方式,考官则从原来的5人增至7人。 记者罗秋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