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专家谈如何把握公务员面试的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8:09   华图公务员

  作者:华图大区校长 于洪泽

  7月3日,4日江苏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结束,从面试过程可以清楚看到命题思路的变化,尽管这种变化早在我们预料之中,并在培训之中全面落实,但还是值得特别强调,因为它代表着未来的一种趋势。一是,突出现场解读材料的能力;二是,考生思维能力的全面考察;三是,体现用人单位的迫切要求。现场解读材料,可以简单归于案例分析,这是出自于商学院入学考察学员的一种惯例,多用于MBA项目教学。当然,许多政府机关选拔公务人员也用到案例分析,只是在中国还不多见,因此,江苏省考从去年起连续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定义为创新之举。简单地讲,录取人员既要有较高的“智商”,又要有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情商”,值得在全国适合的地区进行推广。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在于:

  首先,通过对材料的解读可以从一个侧面完整地分析一个考生的思维运作模式,其中,集中考察了解读材料的认识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判断能力以及综合表达能力,避免了以往考生机械背题的弊端和偷机心里。

  其次,面对同一个的素材,从考生切入点就可以基本判断考生能否把握精神实质,从而快速分出高下。有些人只有浅层的认知,几乎不能提炼信息;有些人的思维立体感很强,可以看到背后的原因,这就是能力的高低不同。

  第三,考察发展的眼光是考生面临的一道难题。一是对事态判断准确;二是在时态发展过程中把握事态的变化,是对考生未来潜质的判断,材料分析可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