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大学生争考公务员图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16   西宁晚报

  青海新闻网讯 8月5日,2007年全省统一考试录用主任科员以下职位公务员笔试结束,7647人参加了考试,参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518人。据调查,我省公务员报考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报考公务员已成为近年来求职者的首选。

  求稳定、压力小是首选原因

  在今年西宁市公务员的报名现场,毕业于青海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孔同学报考的是公安系统。小孔说,自己求职计划的第一选择是报考公务员,其次是事业单位,再其次是国企,民企是就业底线。几者比起来,公务员当然最稳定,竞争也最激烈。为求保险,他会选择报考比较“冷”的单位和岗位。

  陪朋友来现场报名的张同学,5月底毅然报名参加了“三支一扶”(即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张同学也是铁定了要当

公务员的,只不过这次他选择了走“曲线救国”的路线。张同学说,去年没考上,听说到农村“三支一扶”可在以后报考公务员时加分,再说,“三支一扶”可以积累基层经验,对以后工作有帮助。

  说起为什么选择当公务员,杨同学的观点比较具有代表性:“虽然公务员收入不是很高,但它稳定。”

  不是谁都适合当公务员

  小吴今年虽然也报考了公务员,但他对前途还是感到迷惘。小吴学的是环境资源管理,对口的岗位不多,放弃专业就等于放弃了4年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兴趣,而不考公务员呢,又等于放弃了一个争取稳定饭碗的机会。在左右挣扎和家人的再三要求下,小吴不得不准备公务员的考试。

  在第一场笔试中,早早就交卷的董同学很坦然地告诉记者,自己并不适合当公务员,他说自己天性活泼,有思想,爱闹腾,在机关里估计没有什么发挥的余地。小董说:“虽然每天朝九晚五的日子会很轻松,可我担心太规律的工作会让我感到无聊。”

  职业选择要因人而异

  针对大学生一窝蜂争考公务员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职业选择应因人而异,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只盯住报考公务员是不明智的。

  专家们认为职业选择跟性格、专业都有关系。如果你有很强的信念与目标,又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这样的人比较适合当公务员;如果你在人际关系上并不擅长,却比较热衷做学问,又有较强的钻研精神,那么选择事业单位比较理性;如果自身具有很强的开拓能力,不怕艰苦、敢想敢干,则更适合选择企业或自主创业。

  总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关键要看是否适合自己。(作者:马盛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