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国家公务员考试策略:灵活应对结构化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5:29   中公网

  作者:邓湘树 中公网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

  每年,公务员考试分数发布的那个时刻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包括考生家长老师。一点儿也不亚于奥运会比赛中那些有祖国选手的项目带来的震撼,就像彼时被牵动着的有选手教练还有观众一样。

  可以说,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分数是一个客观清晰的分水岭。如果笔试不幸没有通过,之前再多的面试准备都无济于事了。然而若能进入面试,又会觉得之前的所有准备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其实所有自认为精心完善的准备都不如带着一颗机动灵活的头脑走上战场来得更加彻底,但这样灵动的思维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需要深厚的积累和不倦的练习。

  近年来,

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模式大都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这对于有多个考生竞争的场合,更容易做到公平、统一,更主要的是这种面试要点突出、形式规范、紧凑、高效,能更加简洁地实现目标。结构化面试统一了考生进入公务员考试队伍最后一道门槛的高度,让广大考生站在同一个平台、同一条起跑线上。

  结构化面试具有内容确定,形式固定,程序科学的特点,掌握结构化面试的全部题型是考生通过面试考试的关键一步。同样,也只有深入掌握了每一类面试试题的答题套路和破解要点,才能在考官面前更充分地展现出灵活应对的自信。毕竟很多时候,自信是用实力来说话的。

  面试与笔试有着很大程度上的差别,面试不仅仅是对题型、方法的考验,考生临场的精神状态和反应灵敏度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听取专家的指导和借鉴往届考生“失败”与“成功”的经验是极其必要的。中公网专家特此建议考生在准备面试的时候不应一味埋头只读圣贤书,更应该制订一个全方位的计划,不断设置模拟面试的场景,多多与人沟通并认真听取专家和过来人的意见,以加强自己的临场心理素质和应变反应能力。这样几轮面试下来,相信每位考生都能看到自己显著的进步。

  谈到结构化面试,需要考生提前知晓这种面试方式的大致内容。面试内容是考试机构根据职位性质、职责、难易程度等确定的测试项目,主要包括:业务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敬业精神、交往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个性稳定性和举止仪表。这些内容被规范为测评要素。在《国家公务员录用面试暂行办法》里规定,面试内容分为若干测评要素,主要包括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和专业能力。必要时,根据职位要求,面试内容可以增加其他测评要素。由此也可以看到,思维敏捷度和应变能力在面试过程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