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典型真题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07   新东方北斗星

  58.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典型真题精解

  58.A 【解析】第一组图形黑色出现三次,白色出现三次,灰黑色出现两次,灰色出现一次第二组应该符合相同规律,前两个图出现黑色两次,白色两次,灰黑色一次,灰色一次,那么第三个图,应该是黑色白色及灰黑色的组合,只有A符合此要求。

  (二)2004年国家A类考题第62题

  62.投机是指为了以后再销售(或暂时售出)商品而购买,以期从其价格变化中获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投机范畴的是:( )。

  A.10年前老张承包了村里无人要的15亩果园,如今依靠果树发家致富

  B.小刘最近买了一双皮鞋,因不喜欢其样式又转卖给朋友

  C.老杨以10.03元的价格买入2000股

股票,以11.00元的价格卖出

  D.王老师买了住房自住,后

房价上涨,王老师卖出房屋从中获利

  62.C 【解析】首先排除A,老张并不是从价格变化中获利。其次排除B,小刘卖鞋的目的不是再销售。接下来排除D,虽然客观的结果是从价格变化中获利,但最初的目的是买房自住,而不是再销售。最后来看选项C,买股票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股票升值后卖出而赢利,所以C是正确选项。

  (三)2004年国家A类考题第79题

  79.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海洋上航行的商船常常遭到轰炸机的袭击,许多商船都先后在船上架设了高射炮。但是,商船在海上摇晃得比较厉害,用高射炮射击天上的飞机是很难命中的。战争结束后,研究人员发现,从整个战争期间架设过高射炮的商船的统计资料看,击落敌机的命中率只有4%。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商船上架设高射炮是得不偿失的。

  以下哪个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研究人员的结论:( )。

  A.在战争期间,未架设高射炮的商船,被击沉的比例高达25%;而架设了高射炮的商船,被击沉的比例只有不到10%

  B.架设了高射炮的商船,即使不能将敌机击中,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将敌机吓跑

  C.架设高射炮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而且在战争结束后,为了运行的效率,还要在花费资金将高射炮拆除。

  D.一般来说,上述商船用于高射炮的费用,只占整个商船的总价值的极少部分

  79.A 【解析】首先排除C,C项论述说明商船述不应该架设高射炮,这是加强了题干论点。其次排除D,D项论述的意思是架设高射炮有一定花费,但是很少,可以削弱题干论点,但力度很弱。接下来排除B,该项是可以削弱题干论点,但力度弱,使用了“某些情况”,“也可能”等词汇。最后看选项A,用数据来说明,有高射炮的商船被击沉的比例比没有高射炮的低15%以上,这就有力地说明了架设高射炮的必要性,削弱了题干的论点,所以A是正确选项。

  (四)2004年国家B类考题第62题

  62.港口货物吞吐量是指从水路进出港区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应计为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是:( )。

  A.从连云港的1号码头上装10吨货物运至3号码头

  B.从福州港驳运河砂10吨至厦门港锚地卸下

  C.从莆田通过汽车运10吨货物进福州港区

  D.从上海船运10吨货物,至福州港码头停靠后运往香港

  62.B 【解析】首先排除C,汽车运货不符合“水路”的条件。其次排除A,从一号码头到三号码头,还是在连云港,不符合“进出港”的条件。接下来排除D,在福州港只是停靠,而非卸货,不符合“装卸”货物的条件。最后来看选项B,符合所有条件,所以B是正确选项。

  (五)2004年国家B类考题第81题

  81.甲、乙、丙、丁四人的血型各不相同,甲说:“我是A型。”乙说:“我是O型。”丙说:“我是AB型。”丁说:“我不是AB型。”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的话是假的。

  以下哪项成立?( ) 。

  A.无论谁说假话,都能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B.乙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C.丙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D.丁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81.B 【解析】首先看B,如果乙的话假,则甲是A型,丙是AB型,丁是O型,乙是B型,可以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其次看C,如果丙的话假,则甲是A型,乙是O型,丙是B型,丁是AB型,但是丁说他不是AB型,因此当丙的话假时,不能推出四人的血型状况。再来看D,如果丁的话假,则甲是A型,乙是O型,丙是AB型,丁是AB型,和题干中“四个人血型各不相同”矛盾,因此也不能推出四人的血型。由此可知A也不正确,所以B是正确选项。

  以上题目和方法来源于新东方

公务员红宝书系列丛书,重在为考生提供答题的思路和方法,更多教研文章请登录新东方北斗星网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