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典型试题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8:16   新东方北斗星

  2004年国考资料分析典型试题精解

  作者:詹凯 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题目比较简单,但是出现了文字资料与表格资料的综合型题目,是资料分析题型的一个转折点。

  例题一:A卷第二题

  2003五城市第一季度经济统计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典型试题精解
图表

  注:增速是指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增加速度。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五市GDP增速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分别提高了5. 4个、2. 6个、2. 2个、2个和2. 6个百分点。

  这张统计图是由折线图和条形图两种统计图构成的综合型统计图。认清两者分别表征的统计量,五道题就迎刃而解。

  111. 2003年第一季度GDP总量增长最快的城市是( )。

  A. 北京 B. 天津 C. 上海 D. 广州

  【答案】B。

  【新东方名师解析】从增速折线图可以看出天津增速14.9%,在五城市中增长最快。

  112. 2003年第一季度GDP总量和增速均居同一位的城市有( )。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答案】C。

  【新东方名师解析】GDP总量从小到大排名为重庆、天津、北京、广州、上海;增速排名从小到大为重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其中重庆、北京、广州3个城市的两个排名都在同一名。

  113. 下列哪个组合的陈述可能正确?( )

  Ⅰ.2003年上述五个城市GDP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Ⅱ.2003年广州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北京

  Ⅲ.2002年同期重庆GDP总量也是第五位

  A. I B.Ⅰ和Ⅲ C.Ⅰ和Ⅱ D.Ⅰ、Ⅱ和Ⅲ

  【答案】A。

  【新东方名师解析】解决这类“组合型”题目的时候,都从选项入手。注意到四个选项中都包含I说法,因此不需要看此说法。II说法错误2002年广州经济总量为748.6/(1+13.9%)=657.2,而2002年北京经济总量为666.3/(1+12.7%)=591.2,比北京高,因此2003年并不是广州首次经济总量超过北京。III说法错误,只需要比较重庆与天津总量就可以发现,2002年重庆总量为478.2/(1+11.2%)=430,而天津总量为490.6/(1+14.9%)=426.9,少于重庆,因此2002年同期重庆的经济总量排名并不是第五名。

  114. 2001年同期GDP总量位居第一和最后的两个城市分别是( )。

  A. 上海和天津 B. 上海和重庆

  C. 北京和广州 D. 北京和天津

  【答案】A。

  【新东方名师解析】从选项设置中看到,GDP总量最高城市只需要比较上海和北京即可。2001年上海GDP总量为1325.9/(1+11.8%)/(1+11.8%-2.2%)=1082,比北京2003年的还高,而北京2001年到2003年的总量一直增长,所以上海2001年总量一定是最高的。那么只需要比较天津和重庆2001年总量。2001年天津总量为426.9/(1+14.9%-2.6%),2001年重庆总量为430/(1+11.2%-2%),天津总量的分子小分母大,所以值小。所以2001年居第一和第五的分别是上海和天津。

  本题注意,2002年的增速可以通过“注”里面的内容求出。

  115. 2002年第一季度GDP总量和增速均居第四位的城市是( )。

  A. 北京 B. 天津 C. 重庆 D. 广州

  【答案】C。

  【新东方名师解析】从题目问法可以看出,只需要知道总量或者增速某一个在第4位的那个城市就可以得到结果。增速好计算,2002年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的GDP增速分别为12.7-5.4=7.3,14.9-2.6=12.3,11.8-2.2=9.6,11.2-2=9.2,13.9-2.6=11.3。排在第4位的是重庆。

  例题二:B卷第三题

  2003年一季度,京津沪渝穗五市分别实现房地产投资118亿元、30. 5亿元、 139. 8亿元、43. 7亿元和70. 7亿元,同比增长20. 2%、50. 1%、29. 6%、41. 3%和 8. 8%。五市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比重分别为54%、24. 4%、38. 3%、25. 4%和47. 7%,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广州有所下降以外,其余四市比重均有所上升。

  2002—2003年一季度京津沪渝穗五市房地产投资情况对比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典型试题精解

  本题是一道文字资料与表格资料综合起来的资料分析题目。由于表格资料比文字资料要直观得多,因此在求解题目时,应尽量利用表格资料。

  116. 2003年一季度,在五地市中总投资居于第三位的是( )。

  A. 北京 B. 重庆 C. 广州 D. 上海

  【答案】B。

  【新东方名师解析】从文字资料中可知,京津沪渝穗的总投资分别为:

  北京:118/54%=218亿元

  天津:30.5/24.4%=125亿元

  上海:139.8/38.3%=365亿元

  重庆:43.7/25.4%=172亿元

  广州:70.7/47.7%=148亿元

  可以看出,重庆的总投资列居第三。

  此题注意,题目问的是“总投资”不是“房地产投资”。

  117. 如果按照2003年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增长,则2004年一季度天津的房地产投资绝对量(亿元)是( )。

  A. 40. 51 B. 45. 78 C. 46. 51 D. 50. 36

  【答案】B。

  【新东方名师解析】2004年天津房地产投资额预测值为30.5×(1+50.1%)=45.8亿元。

  118. 从表格分析,下面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 重庆的房地产投资增加幅度最大。

  B. 北京在投资增长的绝对量上处于最领先位置。

  C. 广州的房地产投资趋于平稳。

  D. 上海房地产市场投资最大。

  【答案】D。

  【新东方名师解析】D选项明显正确,因为上海2002、2003年的房地产投资额都是首位。A选项错误,北京房地产投资2002年的增幅最大;B选项错误,在投资增长的绝对量上,上海高于北京;C选项错误,广州的房地产投资增幅逐渐增大,因此并不是趋于平稳。

  119. 相对于2001年来说,2002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最慢的地区是( )。

  A. 天津 B. 北京 C. 广州 D. 上海

  【答案】C。

  【新东方名师解析】2002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最小的就是增速最慢的,广州最小,因此广州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最慢。

  120. 2003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绝对量增加最多的是( )。

  A. 北京 B. 天津 C. 重庆 D. 上海

  【答案】D。

  【新东方名师解析】只需要比较北京、上海即可。北京2002年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的绝对量小于上海,且2003年的同比增长也小于上海,所以上海绝对量增加最多。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