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论精读:五步找出资料中隐藏的答题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4:13   景山公务员

  作者:景山教育公务员培训中心 刘景山教授

  在《申论》考试中,很多考生在考场上觉得很茫然,冥思苦索,不知从何处解答。其实,发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相当多的考生来真正了解《申论》考试的特点所致。《申论》考试是从给定资料出发解答问题,给定资料是解答问题的基础,从给定资料中提炼答题的素材和线索,是《申论》解题的必经之路和主要诀窍。其实,试题所要求的答案,大部分包含在给定资料之中,关键是如何把答案的素材提炼出来。景山公务员培训学校创造了一整套提炼答案素材的诀窍,下面把这些诀窍的要点作以简述。

  就整体来说,提炼解题的线索和素材,主要应在对给定资料的阅读理解这一步骤中进行。我们知道,阅读给定资料要在解答申论几道试题之前进,试卷中给出的参考时间为40分钟。那么,怎么样通过阅读理解,从资料中提炼出有用的线索和素材呢?

  阅读理解给定资料,应分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一是通读。所谓“通读”,是指把试卷给出的文字资料,从头到尾快速阅读一遍。

  二是精读。这是指在通读的基础上,有选择、有重点地阅读资料,找出解答试题的某些线索。具体来说,可分为以下几点小步骤来操作:

  第一步,在精读之前,先认真看一下各道试题的内容,以便在精读时有针对性地在资料中查找相关线索;

  第二步,精读第一遍,主要查找第一道题(多为概括内容要点)的素材和线索。概括要点的基本方法除“段意——层意——中心”的“三段式”(已另文阐述)外,还有一种简捷可用的方法。这就是“关键词提示法”。这种方法的主要内容,是在精读时,注意一些敏感的词汇的提示,如“状况”、“情况”、“态势”、“特点”、“实质”、“前景”、“据某媒体报道”、“某领导指出”、“据数字显示”,等等。这些词汇后面紧接着的内容,即是对词汇内容的展开和说明,即我们所要找到的对资料要点的表述。

  第三步,精读第二遍,主要查找资料提出的主要问题或某个具体问题产生的原因方面的线索。在查找时,重点放在“主要问题”产生的原因还是“具体问题”产生的原因,应视试题要求而定。在阅读时,要注意“原因”、“直接原因”、“根本原因”等关键词,这些词后面的内容,一般即是“原因”的内容所在。

  第四步,精读第三遍。主要查找资料中解决主要问题所提出的有关对策的线索。这些“对策”的内容,一般集中在某一段落中阐述,在其他段落中有零星内容。在查找“对策”是,要注意“措施”、“办法”、“作法”、“方针政策”、“必须……”、“要……”、“将……”,等词汇后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可能就是对“对策”具体内容的证明。

  第五步,按“要点”、“原因”、“对策”顺序先后,分别对这三方面提炼出的素材和线索进行归类和梳理,使之条理化;然后,在此基础上,分别对以上三方面的内容,加以联想和发挥,以补充资料给定素材内容的不足。其实,“要点”、“原因”、“对策”三方面的内容,即是试题的主要要求:“要点”往往是第一题的要求;“原因”是第二题的内容(现在经常单独出题考查“原因”);而第三题的文章写作,往往离不开“原因”和“对策”两个重要内容。就目前考试情况来说,不论试题如何出,其答案往往离不开“要点”、“原因”、“对策”这三大方面。如果有的试题提出新的答题要求,那么,应根据具体试题的要求,在精读时从资料中找出新的答题素材和线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