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年公务员真题解析:05年国考言语理解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35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 万源泉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题考察的比较典型,整体难度比得上004年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出现了一些新的题型,如万源泉主任下面要讲解的第3题(文意顺承题)。更为重要的是,2005年的言语题的考核为接下来考题的走向定了基调和方向,借鉴意义很大。

  1.(2005年国家一类)人们不喜欢丢掉自己的原有“地盘”,不喜欢丢面子。他们往往陷入一种思想陷阱,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沉没成本”,它指一种时间和金钱的投资,只有在产品销售成功后才可顺利回收。在英语国家中,也被称为“将钱掉进排水沟里”。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很多人有怀旧情绪,不善于放弃

  B.所有金钱和时间上的投资都会得到回报

  C.计算投资成本时,应该把“沉没成本”也加进去

  D.当决定是否进行投资的时候,必须忘掉自己过去的投资

  1.A 【新东方名师解析】这道题难度也很大,主要是因为材料中相关概念的干扰性太强,选项的干扰性更强,要想把这道题做对首先要分析材料的结构:“人们不喜欢丢掉自己的原有‘地盘’,不喜欢丢面子。他们往往陷入一种思想陷阱,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沉没成本’,[它指一种时间和金钱的投资,只有在产品销售成功后才可顺利回收。在英语国家中,也被称为‘将钱掉进排水沟里’]。”中括号中的内容全部是对“沉没成本”的解释和说明,理解出这一点材料的主干部分就非常简单了。材料主要说的就是很多人不喜欢放弃、有思维陷阱,意在告诉我们很多人有怀旧情绪,不善于放弃。B项、C项和D项全是干扰项,陷入了对“沉没成本”的分析和解释。

  2.(2005年国家一类)从哲学的角度看,不可否认原始儒家思想中存在很多人性的光辉,而从历史的角度看,儒家思想世俗化之后建构的

传统文化,最明显的缺陷就在于没有提供一种包含起码的人道主义精神的底线伦理。当我们在批判传统文化和创造新文化的时候,应该在人道主义的框架内建立一种起码的道德底线。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提倡建立底线文明 B.批判儒家思想的缺陷

  C.批判地继承儒家思想 D.应创造什么样的新文化

  2.A 【新东方名师解析】这道题有一定的难度,材料中一共有两句话,考生知道这两句话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才能知道材料的主旨句。实际上,材料是通过从哲学和历史两个视角对儒家思想进行分析的,材料提出了儒家思想的缺陷,告诉我们在建立新文化的时候应该建立一种起码的道德底线。B项和C项很容易排除,是材料介绍的内容,但不是材料的中心内容,错误类型是:局部信息;D项的干扰性较强,材料中也提到了创造新文化的问题,但推得过远,也不是材料的中心内容。

  3.(2005年国家一类)“

人造美女”是最近非常抢眼的一个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梦想,通过整形美容手术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成为现实,对每一位爱美女性来说,都是一种诱惑。目前,整形美容已成为诸多爱美女性增加个人靓丽指数的时尚选择。与此同时,也有许多女性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作为文章的引言,该文章最有可能谈的是:( )。

  A.整形美容的方法、原理和效果

  B.整形美容受到众多女性的青睐

  C.整形美容给女性生活带来的变化

  D.失败的整形美容所带来的痛苦

  3.D 【新东方名师解析】材料主要说明的是整形美容和女性的关系。这里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引言,即导言,是指导入正题的文字。因此,该段文字的主要内容最有可能在引言的最后部分提及。本题的答题陷阱在于,最后两句以“与此同时”加以连接,句与句似乎是一种内容上的并列关系,而实际上在语意上有一个较大的转折。“与此同时”可以用“但是”、“然而”、“可是”等关联词替换而不改变句意。“与此同时”连缀的前一句谈的是整形美容的正面作用,后一句则谈的是其负面影响。万源泉主任提醒大家,本题给我们一个启示:对片段内容或主旨的引申理解应以合理为基准,凡经几次引申后,其语意离题较远者一般不应选。

  4.(2005年国家二类)家丑问题的存在是个客观事实,并非不亮出来就不存在。问题的关键不在该不该亮,而是有了家丑到底想不想真正解决。不亮,问题不仅存在,而且还有恶化成不治之症的可能。亮了,正是显示出有解决问题的把握和能力,是一种信心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彻底根治的希望。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遮盖“家丑”就是欲盖弥彰

  B.尽可能把家丑消灭在萌芽状态

  C.有足够的把握后再把问题亮出来

  D.“负面新闻”可以取得正面效果

  4.D 【新东方名师解析】这道题有一定的难度,材料主要讲的是要把坏的东西暴露出来,有可能产生好的效果。A项中的“欲盖弥彰”的意思在材料中没有体现;B项中的“萌芽状态”材料中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的选项;C项有足够的把握后再把问题亮出来更是无中生有,让人不知所云;有的同学说选“负面新闻”可以取得正面效果是不是范围有点大,有推得过远的嫌疑,说的没错,但这里是对材料内容的理解,理解正确了就可以了,不要考虑太多。

  以上试题和解析来源于万源泉等老师主编的新东方

公务员考试红宝书系列,重要的是为广大考生提供一种思考和借鉴,而不在于原题的背诵,因为原题几乎不可能再进行考核,更多教研文章请登陆万源泉老师的博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