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弱点题:你觉得你能胜任公务员工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5:19   新浪考试

  七、弱点题:你觉得你能胜任公务员工作吗。

  【例】公务员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行政管理,而从你的个人简历中可知,你从没有从事过相关管理工作,即缺乏管理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你能胜任公务员工作吗?

  【解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其长处,也存在某些弱点。应考者的弱点在面试中也时常被触及。一般应考者在考官提问触及自己的弱点后,就觉得有些难堪、表情很不自然,甚至心情复杂,从而影响了整个面试中的情绪。

  考官提问触及应考者的弱点,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从应考者的简历或其他材料中了解到的弱点;二是提问无意中触及了应考者的弱点。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考官的目的并不是抓住应考者的弱点不放,让你下不了台,而是借此来观察应考者应付于己不利情况的能力,进而评价其个性素质。因此,当提问触及到自己的弱点时,千万不要灰心丧气,更不能胡猜乱想。聪明的做法是首先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保持心平气和的情绪。回答问题时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想办法克服自己的不足。例如,有的应考者常因笔试成绩不够突出或是在学校期间学习成绩平平而心中忐忑,因此面试时最怕主考官问“你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不高呀”或“你的笔试成绩不够突出”等问题,一旦被问到此类问题便哑口无声了,憋了半天也说不出理由,这样很被动;也有的应考者被问及此类问题后便东拉西扯地找客观理由,什么学校教育质量差、老师教书不认真、课外活动太多以及笔试出题太偏,等等,将责任推给别人。正确的回答,应该是实事求是地把自己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平平、这次考试笔试成绩不理想等问题坦诚地说清楚,应简要地说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这样让主考官感觉你回答问题的诚实程度和客观地分析你存在不足的原因。这样你便能转变劣势,得到好评。如果录用你,你的诚实也能让领导放心。

  六、变态题:篮球架的高度对你有什么启发。

  【例】你注意观察过篮球架吗?篮球架的高度比1层楼高,比2层楼低,篮球架的高度对你有什么启发?

  【解析】首先想到的是篮球运动发明者的伟大。篮球架的高度为什么不比一楼低也不比二楼高呢?因为如果它比一楼高,在普通人都伸手就可以达到的高度,伸手便可及未必就有这么大的魅力。如果它超过了二层楼的高度,那么就太高了,要投篮得分就变得相对难了。所以,篮球架在一个适度的高度,可以让人合理的得分,所以它吸引了无数的球迷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由此,我想到的是,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工作,制订目标的合理性。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好高务远,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这样,往往很能实现目标,目标一旦同有达到,对人的打击也就随之而来了。而另外有些人,则是太过于低估自己的实习,明明有一升的容量,却只装半升的水,剩下的半升空间就浪费了。虽然人谦虚是好,过份的自谦除了隐埋自己有时也会让人觉得虚伪。

  总的说来,每个人的能力水平都是有限的,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根据自己的实力,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是成功的关键之一。俗话说,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

  五、陷阱题:对

公务员升职慢,在单位里熬年头有什么看法。

  对公务员升职慢,在单位里熬年头有什么看法

  【例】对公务员升职慢,在单位里熬年头有什么看法

  【解析】这种题带有极大的欺骗性,少不留神说出自己的不满,就会得零分。比较好的答案如下:

  (1)、这种现象的却存在于公务员职务内,公务员的升职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而往往这些条件是和工作年限挂钩的,但我觉得要正确看待。(2)、首先我想讲一下选择做公务员的工作动机和出发点。我是为是实现自己职业理想也就是实现我奉献社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才报考公务员职位的。公务员队伍本身有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这个体系的运作就是为了更高效的为人民服务,相对来讲个人在这个组织中有多大的官职就显得不是非常的重要。重要的是各司其职。(3)、其次把公务员看成一条实现自身权力欲望的途径的看法是非常不正确的,(4)、公务员升职是对公务员个人工作能力的认可,是为了让优秀公务员发挥更大的才能,他的出发点也是为人民服务。(5)、现行的公务员制度中也有相关可以越级晋升的规定。立足本岗,干好工作,提高能力、水平,是金子总会发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