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生备考存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5:25   中公网

  从报考人数这个表面现象分析,国家和北京市考试的竞争形势是比较激烈的。但实际上,北京市地区考生由于受到各种干扰,导致复习不到位,准备不充分,能够形成有效竞争的人数不足20%,即真正具备了争夺这些职位的实力的考生并不多,其中有很大部分考生是参加过第二次或第三次参加考试。影响考生充分准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时间不足

  多数考生是招考公告发布后开始了解公务员考试,大部分人是在报名通过后才开始买书复习,复习时间仅有一个月左右,行测(除法律外)和申论,对所有第一次考试的考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内容,从未接触,所以复习也有一定难度,有的部分考生还需要准备专业课,加上在校生正值期末考试、四六级考试以及大型毕业生招聘会举办期间,考生可以使用的复习时间非常少;在职的考生限于平时工作的压力,复习时间也同样不宽裕。时间少的原因,一方面是考试机关留给考生的时间不多,公告发布到考试一般最多2个月,这和公务员考试作为人才素质测评工具的本质是一致的,人才测评并不希望考生事先准备,而是希望测试其未经专门训练即具备的潜能。另外一方面,和考生复习启动较晚有关,只有考试公告发布了甚至报名成功了才开始看书。很多考生认为公务员考试是背诵的内容居多,害怕早复习早忘记。这些复习思路都是非常不正确的。

  解决办法:及早开始复习,不必等待公告、大纲发布,也不必等待新版本教材发布,可以先使用去年版本复习,待新版本出来后再做校正。

  2、对复习重点、难点认识不够

  多数考生对考试到底考什么,考试的重点内容是什么并不了解,或者没有做过认真的考试分析,加上社会上一些机构宣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要靠平时积累,短期无法复习,(主要指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些内容无法短期提高),而基础知识可以凭死记硬背短期突击可以提高分数,这就导致很多考生把复习重点放在了基础知识上面,而忽略了其它分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