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公务员考试备考策略与复习方法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5:34   中公网

  1、找到重点与难点,做针对性准备

  国家考试和北京市考试的笔试阶段现在只考行测和申论,不涉及专业课,另外,中央的考试,常识判断部分全部考查法律,北京市的基础知识部分考查公共知识。两个考试的试题数量、难度、类型、侧重点这些微观细节有所不同,所以复习和准备方案核心一致、但要注意细节(考试成功与失败的的差别就在丝毫之间)。

  行测部分最容易拿分的是资料分析部分,其次是常识判断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三部分多数考生都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分数,拉不开差距,但每年都有大量考生因为试卷将资料分析安排在最后,考生按照顺序答题的话,如没有把握好时间,最后就可能没时间做资料分析这部分题目,是非常可惜的。考生应首先做这两部分题目,拿到“基本分数”。这三部分拉不开差距,考生复习准备也相对容易,不是复习重点和难点。行测部分的判断推理和数量关系是行测的核心和灵魂,是最难的部分,也是考生必须攻克的难点,这两部分是考生拉开差距的重点部分,也是复习的难点。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言语理解与表达,这四部分题目的规律性较强,题型比较明确。

  申论应是和行测同样重要地位的课程,历年考生在申论方面得分不高,普遍在40-50分左右。这和考生对申论认识不清,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以及复习训练方法不得当有关系。

  总体而言,考试复习进程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及早开始复习,对重点内容予以重点保障

  复习时间的多少决定复习所用的策略,也决定复习质量,的高低。多数考生是距离考试1-2个月开始复习,总体复习时间偏少,内容多,难度高,竞争激烈,很多考生第一次参加,对

公务员考试各个科目认识不清楚,走了很多弯路。

  应把握的一个原则是,根据时间多寡决定复习重点次序,时间少的话,应坚决放弃一些单位时间复习收益少的内容。对于容易拿分且花费时间不多的资料分析和言语理解部分应首先解决掉,其次解决最核心最难的判断推理和数学运算,然后是申论,最后是基础知识。

  2、选择好的教材是成功的一半

  多数考生选择的教材难度不够,题型类型不全面、不深入,错误多,针对性不强,没有规律总结,有的考生甚至只看人事版本教材备考。考生选择教材的时候应认真对比历年真题,对比各类教材的优劣,向往届考生咨询等,选错教材就如农民买了假种子一样,浪费点种子钱是小事,耽误了机会和前途才是最令人懊悔的。

  (1)看页码数量:考试难度在加大,考试方式侧重点都在变化,好的书都会加强修订力度,对考试内容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书的厚度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遍著者的实力和水准。这种页数上的差距不是表面的纸张多少之差,而是说明了研发实力与水平上的巨大差距。

  (2)看内容更新程度:凡是基本无修改,匆忙推出新版的都是无研究实力的体现。判断有无更新最简单的办法是把同一出版社的2007和2008版放在一起对比,最好连以往所有版次的书都找到对比。

  (3)看价格:一般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研究出来的教材,其折扣不可能很低,目前大多数教材批发价只有2-3折,这样的折扣如果除去印装成本后,不可能有研究成本投入,这些机构的教材不在质量上下工夫,妄图通过极低的低折扣收买书店老板为其推销。教材选不好,会从一开始就落后,考试成绩将受到极大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