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谈公考申论热点:倡俭戒奢的道理应经常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8:04   育路网

  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 赵同勤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节俭历来是一种美德。个人的发展、家庭的幸福、国家的繁荣、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千古流传的名言都说明了这一点。那么,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物质财富日益丰富的今天,还要不要提倡节俭?要不要树立节俭意识?回答是肯定的。节俭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精神理念和工作作风。时代再发展,条件再优越,倡俭戒奢的要求不能变,倡俭戒奢的道理应当经常讲。从这个角度说,胡锦涛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可谓语重心长、发人深省。

  增强节俭意识,坚持艰苦奋斗,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成就事业、赢得拥护的重要法宝。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这种政治本色和精神品格都不能变。在条件趋好、形势顺利的情况下,更应当保持头脑清醒,防止滋长骄傲情绪,自觉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真正把每一分钱都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惟有如此,才能凝聚人心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不断夺取事业的新胜利。

  增强节俭意识,坚持艰苦奋斗,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现实需要所决定的。在不少人看来,提倡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是因为经济不发达、物质不丰富,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毫无疑问,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家底”,这是值得自豪的。但是,从客观实际看,我国人口多、生产力不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的“家底”还不厚。同时,由于我国资源的人均占有水平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利用效率不高、浪费严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解决这一矛盾,完成这一任务,一个根本途径就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和作风。惟有如此,才能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增强节俭意识,坚持艰苦奋斗,必须反对享乐主义,抵制奢侈挥霍、铺张浪费现象。在这个问题上,既要旗帜鲜明,又要警钟长鸣。一方面,坚持不懈地加强宣传教育,多讲常讲倡俭戒奢的道理,引导全党同志、全国人民深刻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目标任务和现实情况,深刻认识增强节俭意识和坚持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长期性,从而做到身体力行、坚定不移;另一方面,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入手,建立健全有利于增强节俭意识和坚持艰苦奋斗精神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挥霍奢侈、铺张浪费之风。对那些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不顾,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挥金如土、暴殄天物的,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

  金路

公务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