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数学突破传统注重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5:42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名师 詹凯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大家不断期待当中拉开序幕了,在此为公务员考试大纲的数学部分(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进行一个解读。

  数量关系部分的大纲要求有所变动。2007年的大纲指出“数量关系重点测查报考者对数量关系的理解、计算和判断推理的能力”;而2008年的大纲提出“数量关系主要测查应试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这样的大纲无疑让我们感到数量关系试题的变化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试题的阅读量增加、题目涉及的过程变得复杂,这点主要体现在“测查应试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这句话当中。纵观2000到2007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试题,我们会发现题目的长度在不断增加,题目给出的条件越发变得扑朔迷离,这无疑给应考考生造成心理压力——如果连题目都读不明白就更别提求解了。

  要应对该变化,建议数量关系部分各考生能够就2005、2006、2007三年的考题进行认真、反复的练习,注意其中的重点题型——行程问题、“人数”问题、几何题、计算题、方程求解问题等等,体会一些题目一题多解的方法,选取最适合自己、自己做起来最快速的方法进行多次练习。有一些题目可以自己尝试改变题目的问题来进行自我测试。

  第二,题目求解的技巧性增加了,这点主要体现在“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这句话当中。对2003到2007年五年的真题进行过认真演练的考生不难感觉到,近几年的不少数量关系试题已经不能用传统的方法来求解,需要在求解过程中运用比较特殊的技巧。

  这些新的技巧需要大家详细掌握几点——第一,在行程问题当中传统的“路程=速度×时间”这个公式转化为“物体之间的路程比值=物体之间的速度比值×物体之间的运行时间比值”这个比值公式来求解;第二,在一些大的类型题目当中加入了“不等式”这个元素,让以前能够确定求解的问题变成了“解可能为哪些值”这样一类问题;第三,有一部分数学运算试题变成了比较有趣的数学游戏,这类问题虽然求解起来相对比较有意思,而且计算相对简单,但是要注意各位需要在短时间内把握“游戏规则”,在理解规则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规则之后在进行求解,以免陷入了生活常识当中的一些陷阱和误区。

  第三,从动笔求解转为动脑求解,这点主要体现在“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这句话当中。真正的考察数学能力的题目确实是不需要动太多笔头功夫的,在计算之前通过充分的考虑之后再动笔进行计算是考察数学能力的初衷所在。因为传统意义上的“计算”目前来说可以通过各种高科技产品替代人来完成,所以更多的逻辑思维能力注入到了数量关系试题当中,需要考生通过动脑来完成分析、判断之后再进行求解。

  要想训练这方面的能力,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各位拿出以前做过的题目中的错题进行认真的分析,仔细审查是否自己有思维上的疏漏或者理解上的偏差,找对自己的思维上的盲区之后就会豁然开朗。

  对于数字推理这个部分,希望大家不要陷入狂做题、见到越多新题越好的这个误区。笔者研究了2000年到2007年的所有数字推理60道试题后得出规律——国考的数字推理试题在不断重复。最极端的例子就是,2007年国考第43题数字推理与2001年国考第45题数字推理题目竟然完全相同!因此,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辅导专家组建议在大家复习数字推理题目这一部分时,反复的练习国考真题,反复体会每一道题目的数字规律,将已出现过的规律记在脑海当中,不要陷入一些从没见过的规律的题目当中,以免在考前对心理造成压力。

  从大纲的变化,不难得出结论——数量关系这一部分试题已经逐渐突破了传统的数学试题的模式,融言语判断、逻辑推理、运算技巧为一体的更加注重考察考生数学能力的综合性试题,考生在计算的过程中要勤于动脑,避免陷入试题的陷阱当中。

  资料分析的大纲要求变化较大。2007年的大纲指出“资料分析着重考察报考者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的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报考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而2008年的大纲指出“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应试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将2007年的前半句话在2008年的大纲中消失了,这无疑增加了资料分析试题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资料分析试题的变化规律也是有理可依的:第一,多种形式资料的结合性题目唱主角。文字资料与表格资料结合起来的试题是这几年的“主打歌”,这类试题讲究尽量从表格资料中获取相关信息,避免阅读文字造成的疲劳。第二,在现有题目基础上进行了演变。比如说大纲中给出的例题的第二题就是一道很典型的“组合型判断正误”试题,但是在2007年的134题中(关于我国专利审查能力的文字资料)这种类型的题目由“下列哪种组合是正确的”变为了“下列有几个说法是正确的”,这无疑增加了学生解题的阅读、思考、计算的时间。解决这类问题有个很好的方法——先观察选项,再阅读选项题干,先对不需要进行计算的选项进行判断,利用排除法往往能够选出正确答案。第三,今年的北京市社招考题引入了一种新型的图形资料(三角形权重统计图),在国考当中是否会引入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这里建议大家不要拘泥于新题型的出现,因为很可能预计的出现的新型题目不会出现,即便是出现了也顶多只有四道题目中的一道,对于资料分析这一部分来说,绝大多数考生还是不会有充足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不要到处找新型题目进行尝试,将已做过的题目中的估算、排除、利用生活常识判断等技巧熟记于心,合理、充分的利用这些技巧,将自己会求解的问题有把握的彻底解出,保证高正确率,才能得高分。

  总体来说,从2008年大纲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目前的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其试题也突破了传统试题的一些模式,采取了更为灵活的考察方式,这样也会更注重考察考生临场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能力。

  祝愿各位考生能够认真备考,在12月9日的考试当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