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酷论:公务员考试需要增加人文素养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5:53   新浪考试

  作者:张晋军

  去年4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时评“山西省会在哪里”:“这个简单得匪夷所思的问题,是近来备受人们关注的上海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的一道面试题。这样一道题,竟被诸多优秀考生公认为‘最难回答的问题’,而且,不知道山西省会在哪里的考生,已同时接到复旦、交大预录取通知。教授提问的凡稍有人文色彩的问题,几乎都被打了回票。比如,‘庄生梦蝶’反映了作者怎样的人生理想?众多考生对这个典故闻所未闻,虽经考官再三解释,仍一脸困惑。甚至连‘雷锋是谁’,都有考生不明所以。”

  去年10月18日,《重庆日报》刊发“范冰冰‘不识’刘胡兰 ”一文:“《墨攻》在京举行首版海报发布会……范冰冰在接受采访时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性格:‘如果赶上抗日战争时代,我一定会成为刘胡兰式的人物,拼死保卫国家。’不久就有人在网上质疑:‘刘胡兰是抗日战争期间为保卫国家牺牲的吗?’”

  今年1月30日,《新闻晨报》刊发“四大发明仅半数答对说明什么”:“一项关于上海学生的研究报告显示,49.5%的小学中高年级学生能答对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教育家是孔子,对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学生能答对4个的仅为52.3%……有32.7%的初中学生认为不知道‘祖冲之在数学史上的地位’是正常的。”

  前不久,笔者在单位偶然听到三位年轻同事在闲谈“阿尔卑斯山”是否与西藏接壤。这三位同事都有硕士学位,其中一位有留美经历,另一位有留日经历。

  人事部1989年就开始在政府工作人员录用考试中引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在推进强调能力、素养的考试改革中领风气之先,对保障和提高我国公务员队伍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可以将头脑不灵活、思路不清晰、反应慢、思维品质差的报考者挡在公务员队伍之外,但选进来的人仍可能存在某种缺陷,需要我们说“不”。这种缺陷指:知识广度不够,人文视野狭窄,除了学校开设的一些专业课程外,对古今中外历史、地理、科技、政治、经济、艺术、制度、人物、教育、哲学、宗教等领域常识性内容所知有限。

  知识面狭窄,人文素养低下,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进而制约其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公务员考试要把那些知识面丰富、见识广博的人选拔出来,需要考虑新的考试结构。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引入“人文素养测试”值得考虑。比如可以考虑:考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70%+人文素养测试成绩×30%。

  人文素养测试在设计上要考虑大题量,如数百题,这样可以保证试卷覆盖面宽,保证考查点选取全面,能客观、准确地评估考生人文知识面;可以考虑全部使用客观选择题,考试信度高,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因为全部是客观选择题,评分、成绩报告迅速,成本低廉;试卷内容涉及中外,包含人类文化各领域常识性内容,不限于过去《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哲学、政治、法律、行政学等指定知识性内容,也非秘书学、写作、法学概论、经济学概论等专业知识性内容;测试不指定参考书目,也不划定考试范围,考查的是考生通过长期积累而形成的基本素养,而非短期记忆力,考生想取得好成绩,要靠长期、大量阅读广博见闻,而非考前突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