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部分例题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12   京华时报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部分例题难度加大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张斌/摄

  2008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上周已公布,报名工作已于前日启动。今年的考试大纲相比于往年是否有变化,考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如何应对变化来调整复习计划呢?我们请相关方面的专家来一一解析。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大纲例题难度加大

  伍景玉:华图

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判断推理研究室主任,华图公务员考前培训辅导教材、试卷主编。

  今年行测的考试大纲实际的变化只有一处,那就是判断推理模块的类比推理题型。其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例题难度的增大。针对这个变化趋势,考生不能按照以往的水准和难度要求来复习,要根据考纲例题的变化重设一些问题来加深复习难度。

  言语理解例题全部换新题

  言语理解模块2007年的考试大纲就做过大调整,难度有所增加,今年该部分的考试大纲虽没有变化,但把言语理解的例题都换了。片段阅读部分,往年考查的只是对给出的一段文字的浅层次的理解,而从今年的例题我们看到,考纲要求考生在以往理解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总结归纳和升华,考生复习时应利用已有的资料要换种思路做深层次的分析。在选词填空部分,与以往的近义词和同义词的辨析所不同,今年例题中给出的四个词没有重合的字,所以考生在做题时还要增加对语境、语体色彩等的考虑,在复习时要找到相应的题目来练习。

  数量关系模块的例题和考试要求都没有变化。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没有变,但也要适量增加难度。

  类比推理题型更重视逻辑分析综合能力

  判断推理模块的图形推理例题和要求与去年一模一样,例题看上去简单,但考题还是会很难。2007年的图形推理难度就很大,建议考生要多花些工夫。定义判断题型也没有变化,但从2007年的趋势来看,复合定义的考查已经列入到考试的范围之中,需要考生在复习单一定义的同时关注一下。这个模块的类比推理题型是今年考纲唯一明确的变化之处。以往的类比推理题的题干出现的两对词其中一对有逻辑关系的对应词是完全给出的,考生可以根据它推理出逻辑关系从而寻找答案,而在2008年的大纲当中出现的两对词中各缺一个词,考生需要将答案反代入题干中才能找到逻辑关系,这就更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逻辑分析的综合能力和做题的速度。在题型变化的同时,考查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广,已经由以前简单的生活常识扩充到文学、历史、地理、自然等领域。逻辑判断题型的例题变化主要体现在提问方式上,今年出现了“下面哪一项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这种削弱型的提问方式,考生在准备的时候需要多留意一下削弱型、加强型、支持型、反驳型的提问方式。

  常识部分的考试要求和题型没有任何变化

  资料分析部分的大纲例题出现了变化,以往的题目要么是统计表,要么是统计图或者文字资料形式出现,当中都会出现明确的数据,但今年给出的例题是态势图,没有明确的数字给出,要求考生通过坐标来观察。考生在复习中需要多搜集一些态势图的种类来进行观察,尤其是一些没有坐标的态势图,读起来可能难度更大。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