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不好会被辞退 报考公务员真的适合你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13   华商网-华商报
干不好会被辞退报考公务员真的适合你吗(图)
报考公务员适合你吗

  新闻背景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0月23日至11月2日进行报名。今年,全国共有13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 (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考职位13797个,比上一年增加了1000多个。全国最热的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的职位,计划招录与报名人数的比值已经达到了1:1766。

  “你报考

公务员了吗?”最近几天,这已成为大学里最流行的一句问候语。在对公务员这一职业趋之若鹜的同时,我们有没有冷静而又理性地思考过,作为公务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要履行怎样的职责,以及自己是否适合当一名公务员呢?

  公务员干不好也会被辞退

  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李粱认为,随着我国人事制度改革力度的加大,公务员“能进不能出”的局面已经改观。如果干不好,也将面临被辞退的风险。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能力是很重要的,比如你是否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和快速反应能力,能对具体的事务做出准确的判断并快速做出反应;是否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能够将自己的思想、意图或通过口头、或通过书面、或通过电脑准确地传递给外界。

  由此可见,公务员这个职业未必适合所有人。李粱提醒准备报考公务员的朋友们,在公务员考试的报考过程中,应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的能力,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冷静选择,尽可能地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而不要盲目地只为赶一个不适合自己的潮流而选错了职业。

  基层锻炼艰苦但收获也大

  如果成为了一名公务员,需要经历什么样的锻炼,工作状况又如何呢?一起来听听已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者的学长学姐们的工作体会吧。

  吕女士:1999年,我和另外10名同时被录用的应届毕业生一起到乡镇基层开始了为期2年的锻炼。当地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那些所见、所感让我们这些不谙世情的大学生们增加了阅历,也让我们更了解基层农村的现状。两年的历练,让我在为人处世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为我们两年之后回到省直机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高先生:2003年,研究生毕业的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考公务员。到基层锻炼时分到了乡镇,在那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那种经历让我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全面认识了自己,是我一生非常宝贵的财富。

  谢先生:公务员的工作并非如大家所想象得那样轻松,这是我工作几年来的切身感受。2001年,在1:10的竞争中胜出的我来到了机关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是个综合部门,工作非常杂,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导致饭不能正点吃,加班成了常事,有时双休日也不能正常休息。(本报记者:杨文花)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