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冷热暴露大学生就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0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历时11天的2008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省人事考试中心消息,今年我省考生的现场确认全部在浙江人事考试网上进行,时间是11月9日至16日,包括网上确认、网上交费和上传照片。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2007年12月9日。

  最热3592人争一个职位

  从网上报名结果看,考生意向选择极不均衡,严重冷热不均。最热门一职为农业部综合处科员,3592人争1个职位;而同时也有60多个职位无人问津。据了解,福利待遇、升迁机会、职位限制是考生报考时综合考虑的三大因素。

  此次共有139个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面向社会公开招考

公务员,比去年增加了50个参招机构。招考职位13797个,也比上一年增加了1000多个。其中85%的职位本科学历者可以报名,而不要求“党员”条件的达80%,要求“基层工作经历”的占15%。

  如此“宽松”的条件使得人事部的公务员报考网站从10月23日报名启动以来,就火爆异常,甚至在每天的报名高峰时段还会出现暂时的网络“塞车”。除了像税务局、海关等这样历年来的“香饽饽”外,很多只招收1至2人的热门职位此次都突破千人大关,像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处主任科员以下”一职计划仅招收1人,通过审查的达1422人;而计划招收2人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综合处文秘工作主任科员以下”的职位,有1789人通过审查。

  冷热暴露大学生就业观

  竞争最为激烈的是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一职,由于要求专业为经济、管理、法学、农业,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因此备受青睐。截至2日20时,通过审查的报名者已达3592人,供需比高达3592比1。水利、

地震等往年的冷门职位今年也都实现了零突破。如北京市地震局“办公室综合管理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有了一人报名。

  但网络显示,仍有65个职位无人报考,多为经济不发达的偏僻地区,或者是受到所需专业的限制的岗位。

  对这一“冷热不均”现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认为,公务员招考火爆近几年来一直存在,可以说,公务员招考的冷热是社会就业形势的“晴雨表”。他认为,“冷热反差”反映出报考者的个人意向和岗位需求之间存在差异,使得一些岗位没有

竞争力。这种现象也暴露了大学生的择业观。任何岗位都有其工作价值,不过,大学生却更加关注个人待遇,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另外他分析,如果招考名额只有一人,意味着在所有报考者中,你必须是最好的,但是很少有人敢于这样肯定自己。从报考心理学上讲,名额只有一个,报考者担心被录用概率很小,因此出现65个职位无人报考的现象也不足为怪。(本报通讯员:袁京 宋识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