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公务员资格证”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36   江南都市报

  江苏省政协官员建议设置发放相应的“资格证”,在5年有效期内凭“证”可双向选择公务员职位。据悉,该建议将有望作为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到明年的全国两会。

  的确,公务员资格考试可以大大减轻考生的负担和压力。曾有人说,公务员考试就像参加马拉松比赛。笔试完了,一颗心就处在漫长的等待中,好不容易笔试成绩出来了,接下来是面试、体检、政审,每一步都需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脏来承受。我想,之所以把公务员考试称为“国考”、“中国第一考”,很大程度在于它的难度和公平性。

  

公务员现象是具有多重含义的社会现象,它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观测和评估社会现状的坐标。应该说,不少人羡慕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和生活,这也是
公务员考试
难以降温的原因。江苏省官员建议的公务员“资格证”制度,这个“双向选择”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好的,能为广大考生减负,节约社会资源,但它的背后存在着管理难题,特别是实行资格制后,用人,用谁,成了招考单位自由裁量,公平性也就无从谈起。

  “双向选择”是一对孪生子的关系,选择者和被选择者应是对等的,但取得“公务员资格证”后的这种“双向选择”却难以对等。考生选择了这个单位,单位却不一定选择这位考生,他们有权选择和自己有关系的人。毫无疑问,“双向选择”天平一旦倾斜,主动权掌握在用人单位,腐败的温床就由此生成。

  “公务员资格考试”看上去很美,但我还是先泼点冷水。泼冷水,是为了让制度设计者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实行这个制度,最重要的是用什么来保证它的公平性。否则,就不如“涛声依旧”。(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