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冷衙门”无人问津值得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1:03   红网

  几乎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都会出冷热不均的现象,2008年国家公务员报名也概莫能外。11月3日的《信息日报》载文说,今年仍有59个职位无人报考,其中41个为气象局相关职位。

  时下,不想当公务员的人恐怕不多,但一样做公务员,气象局这样的所谓“冷衙门”却无人问津,实际上折射的是公务员待遇不公平,以及公务员升迁机遇不平等、不科学等问题,值得人们好好反思。

  气象部门首先是一个艰苦的衙门。窥一斑而见全貌,人们大抵可以从沱沱河气象站这样的气象站看出这项工作的艰苦。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气象站,地处高寒,空气稀薄,全年冰冻期达331天,只有5排简陋的平房供气象队员们居住和工作。全站只有18个工作人员,其中两名女同志,他们一年每人只有3个月的轮休,剩余的9个月就要一直战斗在这海拔4500多米的荒原上。这里的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有时在一天时间里,可以经历春夏秋冬。其他地方的气象站大低也坐落在边远山区,条件鲜有不艰苦的。

  气象部门还是一个待遇不好的衙门。国家

公务员在不同部门、在同一部门不同地区的工资差别极大,越在艰苦地区工资越低,恐怕是路人皆知。若是权力部门,天天有人请、经常有人送、事事有人办之外,还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喝水,一些隐性收入只有局内人才说得清道得明。而气象部门,经济待遇之差着实让人不敢恭维,除了工资,能享受到的无非是数量可怜的艰苦台站的津贴。

  气象部门也是一个没有官途的衙门。在一个官本位还有着广泛市场的国度,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参加

公务员考试,考生们心里想的基本是考上后能够改变一下命运,步入仕途,最后谋个一官半职,好光宗耀祖。有些部门,只要能考进去,无论干得好与坏,几年一个台阶,总能混出个官来。而气象部门,只是一个纯技术部门,得个职称已经不易,更不用说做官了。

  一个时期,在我们的社会政治生活中,人们曾经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叫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口号,奔赴祖国各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但是,人们必须明白,当时哪怕就是中央大机关一样也在过着艰苦的日子,与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并无多大的差别,真正体现了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气象事业是一项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要让它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时刻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首先就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气象人才。在新的时代,光靠理想主义的号召恐怕解决不了“冷衙门”招考门可罗雀的现状,如其抱怨应考者势利,不如铲除造成势利的土壤。一方面要合理配置公务员职位管理中的激励要素,提高艰苦岗位的物质与政治待遇,让“冷衙门”具有特定的吸引力,吸纳优秀人才加盟,并为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也要用政策和制度来保证部门之间保持相对平衡。(作者:罗真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