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往年真题分析08国家公务员申论“必考题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5:47   中公网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型的变化不是突变,而是一个渐进的变化过程。它的这种变化,在各个地方的申论考试中都能看到相应的痕迹。

  一 、判断型分析题

  2005年和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的判断型分析题就在2002年上海市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出现过。

  2002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第二题:

  一下是对上述材料中反映的问题和一些看法,其中有一些可能与材料的内容不一致,请你指出哪几个不一致,并在各自的下面说明你的理由和原因。对观点一致的说法请勿做答,否则扣分。每条说明字数200字以内。(20分)

  甲:中国加入WTO得到了全球各界的一致喝彩,这表明了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与中国近几年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增长以及对世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的增加不无相关。

  乙:全球经济因为受到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而发展缓慢,加剧了不景气的现状,而

中国经济发展仍然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强盛,经济制度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丙:加入WTO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中国可以大量吸收外资,改善生产效率,因而中国经济将得到长远的发展,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必然增强,现代化进程也将大大提速。

  丁:“入世”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机遇,也包含着挑战。短时期内,中国的部分经济可能会受到来自国内外的冲击而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特别是传统的制造业和金融业。但从长远来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国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戊:中国加入WTO,除了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之外,中国政府更是首当其冲地受到巨大的挑战。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尽快适应WTO的新环境。这将是中国能否在WTO中赢得挑战的决定性因素。

  已:中国的法律制度也将受到中国加入WTO的影响。目前,中国各层次的法律法规与WTO规则还有很多不一致,不能达到WTO规则的要求。这也是中国能否尽快适应WTO的法制环境,趋利避害,取得更多发展的制度方面的关键问题所在。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