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一直追“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30   温州晚报

  毕业生一直追“碗”

  ★考生名片:林丽外贸公司文秘

  林丽在我市一家外贸公司担任文秘工作,别看她年纪轻轻,可她已经是资深“考碗族”了,她参加过三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三次省公务员考试。在三次省公务员招考中,她均以一名之差,而与她梦想中的“好饭碗”擦肩而过。

  2005年大学毕业,林丽从宁波回到温州,在进入外贸公司当文秘的同时,她也踏上了考“碗”之路。这几年来,每年她都参加两次公务员考试。每年的12月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不仅一边要上班,一边还要准备考试。

  在三次省

公务员招考中,林丽每次的笔试成绩都排在市里的第一、二名,但在面试环节,却均以一名之差没能顺利通过,这让她的考“碗”之路变得艰辛。每次自己都处在希望和绝望的临界点,这让林丽很难轻言放弃,她说:“我要坚持到底,都考了这么多次了,每次成绩都只差一点点,不继续考下去,我真是不甘心啊!”

  林丽说:“现在我的工作不是很稳定,经常要加班加点,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压力很大。最重要是考虑到自己以后成家,公务员不但收入比较稳定,而且也能更好地照顾到家庭。”

  除了考公务员外,今年林丽也参加了前段时间举行的村干部考试,她凭借实力轻松过关,目前她已参加了体检,等待最后的通知。不管结果如何,林丽说自己还是会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公务员是她的理想。只要条件许可,她会在考“碗”路上一直走下去,直到梦想成真。

[page title=高材生也要抢“碗”]

  高材生也要抢“碗”

  ★考生名片:舒文在读博士生

  我市公务员考试刚开始报名才两天,就有1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博士生来报名,在某重点高校在读的舒文就是其中一位这样的高材生,她是温州人,她报考了市科技局。

  舒文今年29岁,从小到大,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考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研究生、博士生……一路绿灯。

  身边的很多朋友对舒文在考研、考博成功后,最终选择了“考碗”的做法有些不解,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拿到了这么高的学历,为什么不去大城市发展,反而要回到温州来考公务员呢?

  舒文对此的解释很简单,也很朴实,她说:“从个性上来讲,我不是一个爱闯荡的人,我的家在温州,父母在温州,他们希望我回来,我就听话乖乖地回来。如果能考上公务员,找到稳定的工作就能让父母安心。”

  对于自己博士的头衔,在舒文看来并不是优势,她表示现在找工作,一些单位不止要求高学历,还要求有工作经验,可在她20多年的求学经历中,她只是跟导师合作了一些课题,基本上没什么实际工作经验可言。

  当记者问她是否想过自己去创业时,舒文摇了摇头,她说自己也曾经无数次设想过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可能性比较大的是留校搞科研或者去科技单位,但从来没想过要自己去创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