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口述:我如何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国管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4:57   新浪考试

  作者:董志慧

  一直想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写下来,借今天上午的空闲,写成此文,希望与大家能有一交流,并希望能对打算考公务员的朋友们有所启示。

  我是2002年底参加的200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那时,同学们都在忙着做简历和参加各种招聘会。等公务员考试消息出来后,班上很多同学都表示要试一试考一考,于是乎,我也成了备考人员中的一员。

  可是,那时并没有想着是要通过国家

公务员考试来改变点什么,只是把其作为就业的一种途径,虽然报名的人也很多。但是不像这几年的公务员考试,异常的火爆,大家都把公务员职位当成一个金饭碗。我那年报考的时候,心态就很平和,没去想太多,跟着大家一起报名,一起选职位,一起去交考试费,最后一起去考试。

  关于报名,当我看到招录的近5000个职位后,大致过了一遍,发现符合自己报的没有几个,我是拿‘市场营销’专业报考的。因为我们是第二学士学位,班上还有几个同学是拿他们的第一学位来报名。鉴于当时自己对酒店管理的热衷和喜爱,我在两个要求‘市场营销’专业的职位中很痛快地选择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宾馆管理中心”,为什么选这个,就因为前面有“国务院”三个字。当时,不知道这个单位具体是做什么的,更不知道他后面跟的一行小字“含事业单位”是什么意思。

  报名资格审查顺利通过后,我买了两本备考的书开始复习——中国铁道出版社的《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行政能力测验,130道左右的选择题,说白了就是测试你的知识面和逻辑思维能力;申论,写2-3篇文章,申诉论说,说白了就是考你的写作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天晚上,我都会拿上这两本书到我们的专用教室复习,看了两天发现,没必要这么早看,这东西提前看不行,看个一星期足够了。因为,行政能力测验的备考,主要是去熟悉他的题型和解答方法,你准备的时间再长也不见得能起什么效果;申论主要是靠平时的积累,考的都是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突击是肯定不行的。

  临考前的一周,我天天都抱着这两本书,和其他备考的同学时不时地也交流一下。那时,我做一套模拟的行政能力测验题能做到80分左右;另外,我仔细翻阅了前几年申论考试的考点,如感冒药PPA事件,环境污染问题等等,主要是了解其写作方式和文章结构。我用专门的时间在图书馆翻阅了2002年的主流报纸,希望从中发现一些当年的热点问题。

本文选自《董志慧》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