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备考六大误区:为什么题海战术不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7:13   华图公务员

  误区一:公务员考试很简单吗,不需要长时间备考,“裸考”足够了。

  王永恒:这里所说的“裸考”是指三个“从不”,从不看书、从不复习、从不做题。这种轻敌心理多发生在高校应届毕业生身上。感觉公务员考试的数学量关系就是小学奥数,那是相当的简单;认为言语理解与表达就是中学语文,自己的母语还用复习?想象判断推理就是A比B高,B比C高,问A和C那个高?如果抱着以上想法,在2006年之前还可以接受,那时公务员考试竞争不激烈,试题也相对简单,所以也有部分考生“裸考”成功。现在则截然不同,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共公开招考13796人,而报考人数突破了80万,平均录取比例是1:60。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偶然的成功性越来越小。所以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好好复习,认真备考,切勿轻敌。

  误区二:120分钟完成140道《行测》题目,为什么总是做不完?

  王永恒:如果一张《行测》试卷是140道题,120分钟,那么每道题的平均答题时间是51.4秒,再扣除填涂答题卡时间,做题时间平均50秒以内,这就对做题速度提出很高要求,况且试题的难度逐年增加,导致不太可能在正常时间内完成所有的题目。为此,我提出一个观点,各位考生不是120分钟做完140道题目,而是做对100道题目。为什么呢?若试卷共140道题,总分100分,每题平均0.71分,如果能保证做对100道题目,可得70分,这在国考中已经是高分了。另外40道题目全部猜的话,按照概率也能对10道,这样两项加起来,你就能得70多分,这已经是很高的分数。

  误区三:《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140题目,每题分值都一样。

  王永恒:不管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地方公务员考试,都是“三不”公布,不公布试题、不公布答案、不公布分值。虽然不公布分值,但可以肯定题目分值与其难度系数成正比,即题目越难,分值越高。

  误区四:做了大量模拟题但效果仍不理想,为什么?

  王永恒:首先,我不建议考生在备考时做大量模拟题,搞题海战术,即浪费时间又消耗精力。我只建议做真题,做历年国考、其他省份或直辖市考试的真题,真题质量毕竟是最高的。看到市面上的“某某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全真模拟题”,看到“全真”字眼很开心,但后面就是“模拟”两字,再怎么“全真”,还是模拟题。在做历年真题时,要注意从试题难度和题型两方面区别对待,还要善于分类总结。比如北京2007年6月份的试题中数字推理部分有“九宫格”,而在国考中此题型不考。

  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不建议做大量模拟题”不是不做模拟题。在考前一至二周还要做几套,但目的不是和国考中的难度相比较,而是在做题过程中注意把握做题节奏,掌握做题时间,找找考场的感觉。

  误区五:在考试时,是按照试卷顺序做题?还是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王永恒:做题顺序不是固定的。总体指导原则是:那部分是你的强项,是你的拿分点,就要先做哪部分。在你刚进入考场时,头脑比较清醒,保证会做的题目全部能得分。

  误区六:我只能参加国考和本省的公务员考试。

  王永恒:不是这样的。无论国考还是省考,招考条件第一条就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也就是说即使是浙江的职位,外省的人也是可以报考的,当然有些职位只对本省开放,报考前请先咨询当地人事部门。比如,浙江省2008年省直公务员招考中,对研究生毕业并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报考公务员不受户籍限制。

本文选自《王永恒》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