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报考竞争虽激烈 但学历不同冷热也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4:1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刘海燕

  公务员报考已经结束,共有80多万人通过了报考资格审查。和13000多个招录职位相比,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的应对各不相同。

  博士生 公务员报考不会跟风

  记者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采访中发现,很多博士生对自己有较明确的职业规划。不少人表示不会跟风报考,博士生所学知识专业性很强,从职业发展来说,更适合去大学当老师或搞科研。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方昭说,从往年考试结果来看,博士生考

公务员的通过率并不高。花费较大精力在一件不太可能实现的事情不值得,而且还要集中精力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的写作。她认为公务员是很好的职业,只是不太适合她。在她看来,做大学老师或搞科研更适合自己。

  

北京大学博士生徐庆平也没有报考公务员。在他眼里,最好的职业是大学老师,“公务员所能带来的实惠,在大学老师这个岗位,也能得到。”

  硕士生 公务员仅是选择之一

  硕士生在公务员报考人群中占有相当大比例,但不少学生表示,由于竞争激烈,公务员并不是求职的唯一选择。

  北京大学硕士生张志国报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个职位。面对激烈的竞争,小张心态平和。他说:“不去报考就没有机会,有机会还是要争一下。”即使考不上公务员,他认为自己在律师事务所、

证券公司也会有很好的发展。虽然这些职业工作压力大,但薪水高,有挑战性,也为他所喜欢。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陈明华报考了发改委的公务员。报名结束后,他上网查询了一下,约有近300人通过了报考资格审查。小陈说,报考公务员就不能怕竞争。除报考了公务员,他觉得外企、国企、上市的民企都可以接受。“虽然去企业可能不能解决北京户口,但现在买房并不受影响,子女入学是10年后的事。综合看来,对个人影响并不大。”他认为,公务员也不是事事都好,比如入职后较长一段时间收入较低,日常多要从事行政事务性工作。“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各有千秋吧!”小陈说,“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做出成绩,从政和经商相互转换并非难事,转换成本也比现在小得多。”

  本科生 公务员是很好的选择

  本科生如何看待竞争激烈的公务员报考热呢?一些考生表示,相比本科生的求职现状和职业发展前景,公务员是很好的选择。

  对外经贸大学本科生许军报考了中纪委的一个综合管理岗位。对考公务员一事,许军很上心,因为“比较起来,公务员是很好的职业。”他甚至想,如果今年考不上,先找个工作干着,两年后接着考。至于干什么工作,许军并没有太多要求。“家里经济还算宽裕,而且也支持自己继续考公务员。”为了考上公务员,许军断绝了考研的念头,因为和考公务员“有冲突”。从中学到现在一直担任班级干部的许军,认为自己有一定的协调、沟通和组织能力,为人处世也平和持重,但他也承认,考公务员竞争太激烈,自己要有其他准备,“不管怎么样,比较起来,公务员是较好的职业,值得全力去准备应对。”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几位女生认为竞争太过激烈,担心自己考不上。她们认为:“公务员虽好,如果考不上,因为年龄还小,各种机会还是很多。出国、考研等都不错。”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公务员报考热持续升温,今年更是刷新了去年纪录。其实,公务员并不那么好当。从事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

  有的考生跟风报考,却不考虑自己的个性是否适合。公务员要求有较高综合素质,比如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的专业素质,对智力、心理也有较高要求。个性张扬,不能有效、稳定地控制情绪的人,个人主义倾向严重,无团结协作精神的人,有专权思想,不能以谦和态度做好服务工作的人,待人冷漠、计较,组织、协调、平衡能力较差的人,都不适合进入公务员队伍。

  有的人为了饭碗而考公务员,什么职业设想、理想宏愿,都抛之脑后。前不久,媒体曾报道某地一公务员,放弃了新闻理想做了一名城管。工作仅半年,就感觉到远离理想的落寞。相信他的经历不是个例,有这种职业发展之苦闷的人,也不是个例。

  不少考生看中公务员优厚的福利待遇、稳定的工作环境。其实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刚入职的普通级别公务员,多要从事行政性、事务性工作,难免有繁杂琐碎之感。更重要的是,公务员工作并不比企业员工、教师等职业轻松。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健康研究中心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公安、IT、科教等七种过劳死高发职业中,国家公务员也是高发区之一。

  还有的考生只中意国家机关的名头。殊不知,机构名头虽响,公务员却不是特权阶层。国家公务员代表国家从事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行使国家行政权力,履行国家公务,其行为规范受法律严格约束。

  公务员报考热的背后,虽然和目前就业压力大、考生缺乏吃苦竞争精神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考生有好高骛远、一步到位、一劳永逸的求职心理。其实,无论是公务员还是其他职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最能发挥自己潜能的职业。

  (北京考试报 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