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考面试新设旁听室 公务员考试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14   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戴 娟)今年下半年我市公务员招考面试昨日举行。从1.9万人中脱颖而出的1531名考生在47个面试考点进入面试。

  为从根本上杜绝市民质疑的“人情面试”、“关系面试”,此次公务员面试通过网络报名随机抽选了40名市民代表和1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高校专家,在江北区、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和市妇联三个“阳光面试”试点单位设立的旁听室,通过“视频直播”参与旁听监督公务员面试。

  考场同步视频传输

  昨日上午9时,12名参加江北区

公务员招考面试的考生准时来到设在该区行政会议中心三楼五会议室的候考室,准备按顺序进入面试现场。

  “各位考官上午好!”9点30分,随着一声充满活力的问候,1号考生走进面试考场。主考官对他说:欢迎你参加面试,有4道考题,在15分钟内答题,计时开始……1号考生镇静地面对考官侃侃而谈。

  此刻,在二楼四会议室的面试旁听室,考场内的具体情况通过摄像机和投影仪同步传到了室内。25名旁听人员通过大屏幕,非常直观清晰地看到面试现场考生的一言一行。

  考生答题完毕,进入候分区,考官进行评分,待第二位考生面试完后,宣布第一位考生面试成绩,所有打分以及宣布过程,旁听人员均可一目了然。

  “阳光面试”消除心中疑惑

  “这次面试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基本消除了以前我对公务员招考的一些疑惑。”参与旁听的市民代表夏先生如此表示。

  他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公务员招考中笔试很公正,但一到面试环节,就“说不清楚”了,感觉里面人为因素很大。9月,在重庆出版社工作的他无意中看到邀请市民参加“阳光面试”的消息,便毫不犹豫报名,想 “一探究竟”。现场旁听结束后,他说自己对这种面试方式非常满意,希望在以后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加大“阳光面试”的普及程度。

  同样,市政协委员刘先进也表示,旁听人员在旁听室参加“监考”,既不会影响考试秩序,也保证了面试的公开、公平、公正,可以消除考生的心理负担。

  “阳光面试”将逐步推行

  继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公务员招录面试中,在两个单位率先试点实施“阳光面试”之后,此次“阳光面试”范围更广,旁听人员也更多,同时在议程设置上,新设了旁听室。

  据市人事局有关人士称,特邀旁听人员观摩面试现场,可以监督考官给考生打分的公正性,也对考官形成压力,杜绝“人情分”、暗箱操作等因素。在这两次试点的基础上,“阳光面试”明年将逐步在全市

公务员考试中推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