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答题避免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5:10   《北京考试报》

  作者:华图培训学校 玄计华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相比于申论容易一些,但要取得高分并不容易。考生应对这门考试关键要避免三个误区。下面通过举例进行简要分析。

  误区一 根据日常思维推理

  例:若风大,就放飞风筝;若气温高,就不放飞风筝;若天气不晴朗,就不放飞风筝。假如以上说法正确,若放飞风筝,则以下哪些说法是正确的?①风大 ②天气晴朗 ③气温高 ( )

  A. ①   B. ②

  C. ③ D. ①和②

  解:在日常生活中,考生确实感觉“如果放风筝,那么风大”,但这是错误的。这道题属于充分条件命题。由于题目涉及放风筝,很多考生都熟悉,考生很容易靠常识判断给出答案。解这类型题目,考生要记住两句规律性的话:肯前就肯后,否后则否前。比如,你是北京人,你就是中国人,你不是中国人,你就不是北京人。就本题而言,若风大就放飞风筝,属“肯前就肯后”,相对应的正确命题是“若不放风筝则风不大”。根据推理得出正确答案B。

  误区二 根据专业知识答题

  例: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据此可知( )

  A、重婚罪要判2年有期徒刑

  B、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是重婚罪

  C、与有配偶的人结婚的是重婚罪

  D、有配偶而重婚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解:如果按照法律常识的话,答案就多了,可能有很多考生选B或C,但是,题目关键是“据此可知”,两个选项都是由题目中推不出的。正确答案为D。

  误区三 把每个信息(文字)都读完

  例:《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能效五级是最低的能效标准,是产品上市的最低要求,低于这个标准就不许生产销售。而节能标识和能效标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目前节能空调和节能

冰箱的认证标准是能效二级,所有的节能产品必须达到二级能效标准以上。但这并不是说所有标有二级或一级能效标识的产品就是节能产品,这样的产品只有再经过认证才能决定是否属于节能产品。根据以上信息,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A、节能产品肯定标有二级或一级能效标识

  B、所有贴有能效标识的产品都是节能产品

  C、达到二级能效标准就可以认为是节能产品了

  D、能效五级的产品是质量合格产品,也是节能产品

  解:正确答案为A,虽然题目阅读量非常大,但解题关键只有一句话,“所有的节能产品必须达到二级能效标准以上。这并不是说所有标有二级或一级能效标识的产品就是节能产品”,由这一句话就可以推出正确答案,但是如何才能找到这样的关键的话呢?题目中的一些转折词、数量词等是关键词,考生读题时要格外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