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压力大:20万考生临阵放弃公务员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9:52   中青在线

  近日,据相关部门统计,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确认人数为535574人,录取平均比例为1:42,远远超过高考和其他大规模考试,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第一考。在这样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大量考生最终放弃了考试,记者从湖北了解到,该考区约有9544名考生“临阵脱逃”,而河南考区有1.2万考试弃考,全国总弃考人数总计20余万人,其中韩峰就是这20万大军中的一员。

  “我报的是团工委青联部主任科员,2000多人里选1人,比当年考大学竞争可要激烈得多!即使这样,很多人还在削尖脑袋往里钻。上届有个学长,参加了上海、重庆、江苏等10多场公务员考试,发誓考遍中国也要考上公务员。”对此,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提醒应届毕业生,公务员热考并非好事,很多人报考盲目,投入代价过大。另外,高素质人才都集中在政府部门也不利于其他技术性、专业性更强行业的发展。

  在认识到

公务员竞争的“惨烈”后,韩峰选择了放弃。弃考后,他参加国内知名机构的软件测试培训,边找工作边充电。之所以选择软件测试,韩峰说主要有几点原因。“首先当然是薪水了。很多招聘会上软件测试工程师年薪标价都在10-15万元左右,刚入门的月薪也在3000-5000元,对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很有吸引力。另外,软件测试对专业背景的限制不大也是吸引人的原因。我一个会计专业的朋友,大三时报班学习了软件测试,现在轻轻松松就被用友给录取了,工作环境、福利待遇都不错。”对此,智联招聘网人力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软件测试人才的供不应求造成的。据统计,目前我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已超20万,并向30万挺进。与市场迫切需求相对,我国软件测试人才教育也很滞后,仅有几家知名IT培训机构和国内高校开设相关课程,每年培养的专业人才不足万人。因此,未来5-10内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现状还将持续。除以上优势外,软件测试工作寿命也比一般IT职业要长。“由于软件测试对从业者的沟通能力、逆向思维能力、业务知识掌握等等经验积累型技能要求很高,所以软件测试人才就如普尔茶一样,越陈越香。”计算机业泰斗郑人杰教授如是说。“一般软件开发人才平均职业寿命在35岁左右,而国外软件测试人员可以干到45岁。我国人才这样稀缺,职业寿命会更长。”

  年关将至,应届毕业生也将迎来新一轮求职的高峰。在此,中国人民大学的姚裕群教授建议学子,理性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注意了解各行业发展情况,有效规避盲目竞争,弥补能力不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行业开创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