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有奖征文作品选登:亲历考试命题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2:06   新浪考试

  作者:张福银

  亲历公务员考试命题全过程

  前几年的县乡公务员招考还不严格,不像现在这样统一命题、科学规范。那一年,我就亲历了一次这样的命题过程。

  那天,我正在办公室备课,校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里面坐着几个人,我一个也不认识。校长介绍到:“这位是人事局的刘局长,这位是吴主任,这是刘干事。县里要招考一批公务员,委托咱校命一份题。学校考虑你比较合适,你抓紧时间准备一下,马上出发。千万记住,这是很机密的事,不要对任何人说。”我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坐车出发了。到了市里的公共汽车站,刘局长让送行的县局小车司机回去后,警觉地望了望身后,见没有熟识的人,就带着我们随机搭上了一辆发往邻县的客车。

  到了邻县,找到一家偏僻的小宾馆住下后,刘局长收走了我的手机,简单地交代了这次

公务员考试命题的原则、要求和组织纪律,并一再叮咛:晚上务必拿出样题,明天一早还得找地方印刷,千万不能误事。然后,就让我开始选题、设计、编排、组织答案。说实在的,我对公务员考试命题并不熟悉,根本没什么经验,好在当时要求不很严格,各县都是单独命题,只要能大致考察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就行,我也只好勉为其难了。熬到晚上10点多,终于草就了一份试题,经刘局长审阅,还算满意。

  第二天,为防人跟踪,刘局长叫吴主任又换了一家宾馆,安排吴主任和我一起呆在宾馆,不要乱走,他则亲自出马找地方印刷试卷,并负责送回去。到了傍晚,他带着考卷回来了,嘱咐我连夜阅卷,晚上一定要出来分数。那时符合条件并报考的人还不是很多,试卷只有100多份,我很快就改完了。刘局长说:“辛苦你了,明天你就可以回去了。剩下的事,我们几个来做就行了。”

  第三天,吃过早饭,我们叫了一辆

出租车,踏上了返程。在车上,刘局长掏出手机,给县局其他主要领导逐个通话,约他们到××县××宾馆,再认真地商议最终结果。

  这就是我所经历的这次公务员考试命题全过程,虽很平淡,却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体验,它使我明白了选拔考试中的一些奥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