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有奖征文作品选登:狭路相逢“智”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2:08   新浪考试

  作者:孙俊

  狭路相逢“智”者胜--纪念我的公考

  我最近参加过江苏省公务员的面试,结果惨败。一直没有勇气写自己的感受,但是看到论坛上有不少人是初次参加面试,可能缺乏一些经验。所以就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经历,希望大家能从我的失败中吸取一些经验和教训吧。江苏省的笔试我是第二,但是和第一名差了近20分,可是能够进入面试就已经让我很开心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没有太多准备,事后发现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做任何事情,没有充分的准备是不行的。因为是第一次考公务员,第一次参加面试,对于面试中的一写细节问题我了解的不多,总觉得面试不就是考官问,我答吗?应该不会很难的。

  因为是安徽人,考点在南京,我提前去了并在考点附近的旅馆住下了。首先我想谈谈面试的着装问题,考

公务员的人之中大概不少人是大学生,我也是。我们在学校天天穿着运动类的服装完全是可以的,但是在较正规的面试中,我们应该穿的得体一些。去南京之前我就考虑到那里现在温度挺高的,到底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穿西装打领带会不会热。最后决定不好,干脆就把西装带上了。面试的那天挺热的,因为我住的旅馆离考点还有段距离,5点种的时候我就起床了。我没有穿西装,直接穿了一件短袖衬衫,西装裤,没有打领带。到了考场以后,发现人挺多的,就找了个地方坐下了,和其他的考生聊天。在那样的场合下和别人聊天是缓解紧张和压力的一种很好的办法。

  进了候考室后,因为面试是全封闭进行的,我们不准随便出去,连上厕所都要考官领着一组一组去。考场之间以及外面还站着不少武警。考场人员开始报名,这时候我注意到了同自己一块竞争的其他两个对手。他们的名字之前我就已经知道了,根据名字猜测第三名应该是个女的,第一名的应该是个男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第一名竟然也是个女的!也就是说三人中就我一个是男的。这多少让我有些高兴。在这里,我想声明一点:我没有一点看不起女性的意思在里面。说实话,我挺害怕和女生竞争的。大家应该知道在政府机关里,男性多于女性是事实。当时我就想如果我是考官的话,在水平一样的情况下,我会选择男性的。但是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考官并不知道谁和谁是竞争对手,我们是按抽签号进去的。我抽中的是4号,应该是个很好的号码。等三号面试完以后,我们4号的就被人带进另外一个候考室,考官讲了一下面试的规则,并发给我们每人一份材料,说明我们只有5分钟的时间阅读这份材料,5分钟之后要收回。真正的面试要在另外一个考场进行,面试中要回答的题目是根据刚才我们所阅读的材料出的。材料不是很难,我的记忆力也不是很差,感觉记住了。面试进行到这里,一切都还顺利,但是在接下来的答题中,问题出现了!

  被带入面试地点后,考官让我先在外面等待,因为成绩是当场出来,里面的人还在统计3号的分数。于是我就在外面的椅子上坐下了,旁边还站着个武警,人看起来听好的,于是就小声地和他聊了几句,发现他也是安徽的,黄山人。他乡遇老乡,我是两眼泪汪汪啊。他安慰我说不用太紧张,肯定行的。3号分数终于出来了,看着3号一脸的沉重,我突然感到今天的题目可能是挺难的。考官招呼我,让我进去。我整理了一下,就推门进去了。进去一看,妈呀!感觉里面好多人,定下神看了一下,总共有10来个吧。当时头脑一片空白,记不起到底有多少人。我对着考官说了一声“各位考官,上午好!”,并问了一下自己是否可以坐下来。考官示意坐下。等我坐下后,这才发现坐在前排的有7个,中间的是主考官,由他提问。在我的左手边还有几个人,应该是统计分数的。首先,由主考官讲话,他首先祝贺我通过笔试进入面试,并希望这次面试我也能取得好成绩。当时我不挺地在说"谢谢"。等开场白讲完以后我们就进入正题了。在我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张纸和一支笔,之前一直以为要回答的问题会写在一张纸上发给我,但是没有。问题在考官问完以后,要完全靠自己记下来,当时我就没有想到要在纸上记,只是凭大脑记。等考官把题目讲完后,他示意我可以开始答题的时候,我发现刚才听过的问题我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刚开始的时候还不是很紧张,这时我头上开始冒汗了。看到考官门都在注视着我,在那种场合下,我不能不说话啊。所以就只好捡记住的问题答了。感觉考官问的一个大问题中包含好几个小的问题,我只回答了其中的几个。第二题中,关于问题我还是没有完全记住,当时我以为面前的纸张是用来组织答案要点的,就是没有想到也可以用来记问题。哎,一旦发现自己连题目都记不下来后,我说话都变的结结巴巴了,红着脸请求考官能否将题目重复一边。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好的,既然不发题本,那考生的临场记忆力肯定是要作为一个项目来考察的。

  就这样我回答完了所有问题,自己的临场发挥本来不强,结果就可想而知了。成绩不高,带着羞愧我逃了出来,在南京的街头,车水马龙,可有谁知道我的痛苦呢?在路边的椅子上我坐了好久,都没有起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