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万人今日考公务员 人数创纪录录取率1比6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6:00   北京晚报

  上午9时,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据人事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天全国共有64万人参加考试,考生人数历年最多,其中北京地区考生8万余人,北京共设116个考点、2690个考场。数据显示,今年国家公务员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比60,竞争最激烈的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例平均为1比162,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应试“独木桥”。据人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将在明年1月下旬公布。

  今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劲松三中的考场外看到,等待入场考试的考生已经按秩序排起了长队,其中今年博士毕业的晓光就读于北京某名牌大学的通讯专业,虽然半月前就已经接到了某著名外企公司年薪10万元的录取通知,但因为要等待年底的国家

公务员考试,晓光还是毅然放弃了这份待遇十分优厚的白领工作。“心里还是更喜欢公务员,觉得比外企要轻松,而且还很体面”,晓光告诉记者,“我们学院一共有100名左右的博士,大多和我的心态一样,很多人甚至还说只要能进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年薪20万元的其他工作也照样不会考虑。”

  针对国家

公务员考试报考连年持续升温的现状,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曹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报考火爆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考录制度好,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其次公务员职业本身也具有良好的职业声望,大家都比较向往,特别是年轻人,觉得能够成为公务员,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所以踊跃报名。

  不过曹研究员认为,虽然高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看似是一个很好的就业出路,但其中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今年国家公务员的招录中就明确规定,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招录总数的二分之一,而2005年这一比例则仅要求不低于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国家公务员招录将更加注重工作经历,而对于完全没有任何实践工作经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言,国家公务员也许并不是最佳职业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