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万公务员考生献计资源保护 题海难住不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33   信息时报

  120分钟时间内要完成阅读40页回答140道的问题,这已经是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中持续几年的现象。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该项考试在全国各省会及主要城市拉开帷幕,逾64万考生将为1万多个职位展开角逐。

  根据记者从广大考生中随机调查的情况来看,往年偏题、怪题较多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今年显得相对平淡容易。但多达140道的答题,包括20道数量关系题和多达35道的逻辑推理题,还是让不少考生叫苦不迭。而下午举行的有关涉及资源保护问题的申论题,则显得更为平淡,所有考生皆能从容应对。

  未出现大面积畏难缺考

  昨日上午,本年度的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广州考区的测试在华南理工、广外、广商、华师等14个考点同期进行。而根据此前国家人事部的统计显示,本次
公务员考试
又是一次近乎残酷的竞争,在全部1万多个职位当中,报考通过审查的人数就达80万,而昨天取得考试资格后参考的人数也达到了64万之巨,根据通过审查人数统计数据来看,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60∶1,最高的录取比例则突破了3000∶1。

  “由于广东省每年两次的公务员考试已经被减少到一次,加之又适逢2008届高校毕业生已面临就业的问题。历来以应届生为主的公务员考试,也就成了毕业生们一次难得的就业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临阵缺考的现象在我们考区并不明显。”在广东金融学院考区的考生小万这样向记者表示道。据其透露,他所看到的各考室基本上坐满。即便有个别缺考现象,也往往就是一两个人。“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40页题海难住不少考生

  在上午结束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后,记者对多名参试考生进行了了解。虽然今年的偏题、怪题并不多见,但考生们还是对多达140道,其中还包括数列、推理题在内的测验题意见颇大。考生小郑向记者表示道,“这次行测保持140道题共40页从难度上来讲并不大,也没有出现特别的新题,主要还是感觉时间上太紧张”。

  本身是法律专业的何先生,对于以民法和行政法占主体的常识判断题显得得心应手,“关键还是文科生最为头痛的数量关系题,20道题里,我能看懂并动手做的题大约只有5道左右,剩下的只能靠估了……”。而来自新浪的一项网上调查,似乎更能说明问题,在2200多名(截至昨日下午6点)考生当中,共有1501人没做完试题,占了近七成。

  环境保护是今年申论主题

  相对于上午考试的时间紧张而言,下午举行的申论测试则显得时间相对的宽裕。申论的试卷虽然也多达10页,而且还需完成1大3小四篇文章的写作。但题目以中国西南兴建怒江水电开发项目引起的巨大争议切入,给了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整份材料很明显是需要考生们论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与解决问题,需写的是关于环保的政论文章”,来自暨南大学的小张如是看待文章。据其介绍,由于申论题目便于操作,基本上参考考生都能轻松的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答题,部分早早完成答题的考生甚至提前交卷走人。

  根据中组部及国家人事部的安排,本次考试成绩和合格

分数线将于明年1月下旬公布,考生届时可通过登陆指定网站进行查询。(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张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