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万人参加公务员考试 录取比例达60: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58   新京报

  录取比例达60:1,竞争激烈程度超去年;全国64万人参加考试

  昨日上午,参加完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从景山小学考点走出。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田北北)昨日上午9时,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64万人参加考试,其中北京地区的8万余人分赴116个考点、2690个考场参考。

  据了解,今年考试报考最热职位供需比达1:3592,竞争比例平均为1:60,超过2007年1:50的竞争态势。据人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将在明年1月下旬公布。

  行政能力测试

  题目不难时间不够

  昨日上午11时,国家

公务员考试北京景山学校考点外,成群的考生走出大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小张说,因为时间不够,他有几道题没做完,“不过试题并不难。”

  与小张一样,多位考生都表示试题不难但时间不够,“这没什么,行政题就这样,一般人都不会做完。”

  申论

  发挥空间较大

  下午4时30分,参加完申论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据考生讲,申论试题为怒江水电资源是否应开发利用。多位考生表示,这道试题并不难解答。

  “我提出了很多合理开发水源的建议。”在北京读书的湖南女孩小李表示,她认为开发和保护并不矛盾,合理的开发本身就是保护。

  与小李相同,多名考生都认为这道题涉及面较广,既有经济建设的因素在其中,也谈及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在加强了经济建设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给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点评试题

  “考题时政化令人担忧”

  人大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称,今年申论试题与时事联系太紧“非常有害”

  昨晚,针对此次“怒江水电是否应该开发”的申论试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认为,该题目与政治或时事联系太紧,而把公务员试题政治化或时事化并不是一个好的思路,“非常有害”。

  此前,怒江水电资源开发为社会关注,在到底该不该开发怒江水电的问题上引起了很大争议。毛寿龙承认,目前由于大环境发生变化,环境问题变得很重要,这引起了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毛寿龙说,近些年的

公务员考试中也有一些有争议性的问题。但他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争议性,而是这个试题跟时事或政治联系太紧,而“更多的政治解读,会让考试政治化。”

  他对这种把考试题政治化,或者时事化的倾向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解释说,这样的试题会使答题者在答题之前会有一定的政治顾虑,不一定会测验出考生真正的想法,就公务员考试而言,想通过这类题目来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初衷可能会落空。

  他主张“考试归考试,时政归时政,政治与考试分开”。

  本报记者 郭少峰

  “公务员考试必须涉及时事”

  华图公务员北京校副校长认为,今年的申论考试“不是新八股”

  与毛寿龙的观点相反,华图公务员北京校副校长任东则认为,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政治色彩更浓一些,考生将来都要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中去,所以要对他们有一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敏锐性的要求。这就要求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要涉及时事或政治。

  任军说,2000年以来的公务员考试中每年的材料中都来源于中国政治的热点。

  就今年的申论考题中涉及到的怒江水电开发的问题,任军说,这跟十七大报告内容紧密相关。他认为,这并不算是新八股,“其实给了考生很大的空间”,照样能考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在十七大报告精神的指导下,如何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有利于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发挥和展现。

  本报记者 郭少峰

  此次考试申论试题

  (据网友回忆)

  共分四小题,题目提供了十几段关于怒江水电站及国外水电站的相关资料,要求考生回答如下问题:

  一、对于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存在重大争议、重大争议的焦点是什么?支持和反对的理由各是什么?500字,15分;

  二、根据给定材料分析对于搞好水电资源开发有何重要启示,200字,20分;

  三、某职能部门对于反对开发怒江水电资源的意见进行了答复,请问该答复存在的明显点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修补?500字,25分;

  四、以人与自然为主题进行论述,要求对某种错误倾向进行阐述,并给予澄清。1000-1200字,4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